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眼镜王国,深圳制造”之二:深圳眼镜如何出海

王星
2022年11月22日20:27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眼镜畅销海外。企业官网截图

  “这款眼镜在国外很受欢迎,在东南亚、澳大利亚、中东等地区售价超过2000元人民币,在国内则大概700到800元。”在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的展厅里,深圳市慧明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照教拿起一个小巧的儿童镜架介绍道,“它拥有榫卯专利结构、镜片坐标定焦,还可调节腿长。”

  这款镜架由慧明眼镜旗下自主品牌“李白”设计研发。该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不仅是许多国际顶级眼镜集团的供应商,也是“中国眼镜出口基地”深圳横岗众多企业中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经过近40年发展,深圳眼镜凭借高端的定位、过硬的产品质量、在全国乃至世界眼镜行业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深圳眼镜产业年产量超1.25亿副,年产值100多亿元,出口总值比例占80%以上。

深圳眼镜已经形成完备的产业链。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供图

  深圳制造是高端眼镜的品质担当

  深圳眼镜企业擅长高端眼镜架加工,生产的胶架、金架、钛架等眼镜架近九成远销海外。全球50%的顶级品牌眼镜,都诞生于深圳这座“眼镜王国”,其中不乏路易·威登(LV)、阿玛尼(Armani)、古驰(Gucci)等世界知名高端品牌。

  过硬的品质,是深圳大量承接全球顶级品牌眼镜产能的底气。“想要成为一线大品牌的供应商,你没有顶级的工艺、顶级的品质,他们是不会接受的。”谈起深圳眼镜,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会长陈秋鹏难掩骄傲。

  经过近40年的发展,深圳眼镜已经形成完备的产业链,“在深圳,无论做什么样的眼镜,都是可以找到一条龙的配套服务。”陈秋鹏提到,深圳眼镜产业链紧密,镜架生产、胶板料生产、眼镜配件生产、自动化设备生产、智能眼镜开发等上下游企业之间合作密切、互通有无、关联度非常高。

  眼镜结构看似简单,实则复杂。一个镜框,其生产制造包含了开模、零件制作、成型、素材、装饰、装配等6大项、上百道细化流程,不仅非常强调精益求精,技术含量也并不缺乏。

  龙岗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区有眼镜行业相关企业16762家,全国排名第一。其中眼镜制造业企业578家,产业不仅集中,而且专业化程度非常高。

  比如,集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醋酸纤维素胶板等眼镜板材研发,是全球多家知名眼镜品牌指定的胶板材料供应商;环宇精密眼镜专供眼镜精密配件,占据全球细分市场六成的份额。

  除了在硬实力上拥有强大的制造产业链,目前全国90%高端眼镜设计师都集中在深圳龙岗,设计从业人员超200人,专业设计工作室超20家,让深圳眼镜在设计方面也有着当仁不让的实力。

  “眼镜不仅是功能产品,也是装饰品。”亿昇(深圳)眼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锦辉认为,“优秀设计师是深圳眼镜可以生产国际大品牌产品的底蕴,是不可或缺的精备之师。”

近年来深圳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本土眼镜品牌。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供图

  品牌出海是深圳眼镜的必然趋势

  长期以来,深圳眼镜大多以“代工”和“贴牌”的方式出海。近年来,不少企业也开始尝试探索自主品牌的出海之路。

  深圳市普莱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康自成从事眼镜行业已有22年,具有多年眼镜设计、研发的工作经验。“国际知名品牌眼镜大多在深圳制造,产品出口后往往价格能翻几十上百倍。这也让我萌发了创建自主品牌的想法。”

  普莱斯科技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发展自主品牌,已成为集自主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眼镜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普莱斯主要以跨境电商的方式“出海”。做国内电商十余年的经验,让普莱斯在两三年的时间里,基本在跨境电商平台站住了脚跟。

  普莱斯自主品牌的出海探索,是深圳眼镜近年来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深圳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本土眼镜品牌,如思柏、莱克斯、贞观瑾制等,正加速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一次在意大利的行业展上,有外国品牌代表对我说,深圳想做眼镜品牌是很难的一件事,不如直接给他们做代工。”康自成坦言,与单纯做制造相比,自主品牌的出海,对企业而言是一条充满未知的坎坷之路。“在这条路上走,的确会更难一点。”

  品牌出海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而效益并非立竿见影。据介绍,普莱斯每年都会把收入的25%投入到海内外广告,费用高达3000万元,这对于体量本身不大的眼镜企业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投入。

  “想要做到品牌出海,需要企业、资本和政府三方面共同的努力。”康自成表示,企业自身要用品质来赢得市场认可,也希望政策方面有更多的扶持。相信在未来,深圳眼镜通过品牌赋能中国制造的优势,参与国际竞争。“就算是十年、二十年,我也要坚持做品牌,这才是深圳眼镜的长久发展之道。”

深圳眼镜拥有过硬的品质。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供图

  新业态新模式带来国际竞争新机遇

  近年来,依托深圳浓厚的创新氛围、较完整的制造业链条,以及扎实的生产实力,眼镜企业在不断探索和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新模式新业态,为产业转型升级、参与国际竞争创造了新的机遇。

  深圳市柏琪眼镜制造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积累,形成了完善的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先后在香港、北京等地设立销售公司,并发展出“柏琪”“金玉良品”“雅曼尼”等多个自有品牌。

  以新视代眼科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积极向时尚、健康等领域扩张,带动产业从“制造”向“品牌”,再向“服务”、向“提供解决方案”持续升级。

  康自成认为,深圳眼镜一定要借助互联网技术,完成产业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升级,并依托自身在产业、工艺、品质上的优势,通过发展自主品牌参与国际竞争。

  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眼镜等时尚产业的出海发展,提出要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引入国际时尚资源、搭建国际化推介平台,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时尚产业高地、国际时尚消费中心城市、国际会展之都,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现代时尚产业集群。

  参展、办展,是眼镜品牌走出去,参与国际交流与竞争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从米兰到巴黎,从东京到大邱,越来越多的深圳品牌,出现在国际知名眼镜展会上。

  《龙岗区关于促进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眼镜跨境电商企业年度进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可按比例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鼓励眼镜企业参加大型综合性展会、专业展会、境外展会;对经市级部门认定的眼镜大赛、展览和论坛等重大活动,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资金补贴。

  “我们企业基本上都会去国际上的著名展会,去观展学习,洽谈合作。”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秘书长蔡斌说,在深圳市、龙岗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行业协会计划明年办一场高规格的专业展会,希望背靠深圳眼镜强大的制造实力,吸引国内外企业参与,进而带动品牌提升,提高深圳眼镜在国际合作中的话语权。

(责编:李语、吕绍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