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2025年深圳天然气年贸易额将达千亿元

2022年11月23日08:4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5年天然气年贸易额将达千亿元

  LNG(液化天然气)作为清洁燃料,是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之一。今年,深圳提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深圳市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支持开展天然气贸易 助力打造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的若干措施》,提出将高标准建设前海天然气贸易集聚区、大鹏液化天然气走廊、盐田国际船舶保税LNG加注中心,构建形成“一区一廊一中心”的发展格局。

  设定目标 实施“三步走”

  打造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深圳底气足。

  目前,深圳管道天然气用户总数达到375万户,现有燃气场站40座,城市燃气管网超8000公里,管网覆盖率达88.75%。同时,深圳拥有2万立方米和8万立方米的LNG储罐各1座,以及8万立方米的LPG储罐2座,可保障深圳应急用气7天以上。

  深圳将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若干措施》提出“三步走”战略,近期(2022年),加快盐田港等海上LNG加注中心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年底完成“首气加注”的任务目标。

  中期(2023—2025年),深圳将完成“瓶改管”工程;积极支持加注企业在盐田港、蛇口港、小漠港开展LNG海上加注业务,同时扩大交易中心交易规模,提升交易能级,预计到2025年,深圳天然气年贸易额约1000亿元。

  远期(2026—2030年),深圳将发挥深港合作优势,探索天然气交易模式创新,推出“深港商品通”产品,实现天然气期、现货市场一体化发展,建立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为主的天然气交易平台,打造具有显著影响力的国际天然气定价中心和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

  抛出“橄榄枝” 最高奖励3000万元

  围绕搭建天然气贸易新平台,形成天然气消费新格局等四个部分,深圳抛出“橄榄枝”,最高奖励可达3000万元;且在软环境建设方面,大力支持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

  《若干措施》提出,深圳将面向全球启动招商计划,吸引国内外知名天然气贸易企业将亚太总部、订单中心、结算中心落户前海,为其提供政策咨询、法律咨询、人才招聘、工商税务登记、危化品许可证办理等“一站式”服务;支持在前海打造天然气贸易企业总部大楼,对入驻的年贸易额达到1亿元以上的天然气贸易企业,按照其实际支付租金的50%给予支持,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贴500万元,补贴期限为3年。

  对在前海经营且年贸易额达到1亿元以上的天然气贸易企业,按照其上一年度在深圳纳统的贸易增加值的10%给予奖励,单个企业年度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若干措施》还提出,深圳将打造LNG集散分拨和多式联运中心。对在深圳经营且以深圳港为始发港、开通珠三角水域运营的LNG运输航线,年度LNG运输量达到20万吨及以上的企业,按照1元/吨的标准给予奖励,每条航线年度奖励金额不超过500万元,奖励期限为3年。(记者 邹媛)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