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到2025年深圳罗湖将建超35公里碧道

2022年11月23日08:4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2025年罗湖将建超35公里碧道

  全程约1.2公里纵贯罗湖核心商业区的都市型碧道布吉河碧道;总长为5.64公里,改造面积为352238平方米的郊野型、河流型碧道梧桐山河及其支流碧道……11月22日,在“罗湖发布”碧道建设专场上,罗湖区几条具有代表性的碧道牢牢吸引住观众目光。据悉,此次发布主题为“水清岸绿 大美罗湖”,为了契合主题特意选择在梧桐山河碧道驿站举行。

  “目前,罗湖区已建成梧桐山河及其支流碧道、正坑水碧道等总长23.57公里的碧道,预计到2025年底,将完成超35公里特色碧道建设,基本建成碧道主干体系。”罗湖区水务局职员隋己元介绍,罗湖通过对辖区内20条河流、7座水库总长91.55公里的水系现状、产业布局、城市更新情况、周边游憩资源等本底条件进行评估分析,共筛选出深圳河、莲塘河、正坑水、深圳水库等共11条河流、4座水库纳入碧道建设计划。根据区域特征划分主题,罗湖提出了三条碧道特色线路,即深港共享经济主题路线、综合文创商业主题路线和休闲生态山水路线。

  据了解,《深圳千里碧道建设罗湖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罗湖区碧道建设总体规划为以辖区“一主两区三带”的发展新格局为依托,构建“一带两廊三珠”的罗湖碧道主干网络。“一带” 是以莲塘河串联深圳河干流(罗湖段)的深港共享经济带;“两廊” 是贯穿高密度建成区的布吉河及其支流(含笔架山河、清水河等)打造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交错的人文廊道,以及沿深圳水库入库支流(梧桐山河等)、深圳水库排洪河打造的生态休闲山水廊道; “三珠” 则是围绕银湖水库、仙湖水库以及小坑水库打造的三颗休闲旅游明珠。

  “2020年,完成2.4公里深圳水库排洪河碧道试点建设;2021年,启动正坑水碧道、梧桐山河及其支流碧道、清水河碧道等工程;2025年,完成超35公里碧道建设,碧道主干体系基本建成。”隋己元表示。(记者 杜澎 冯庆)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