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央媒光明行”,探访科学城蝶变

2022年11月25日19:10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市驻深新闻工作者协会“学习贯彻二十大·央媒光明行”活动启动。

  人民网深圳11月25日电(王星、刘森君)11月24日,30余位来自中央、省媒的记者走进光明科学城,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央媒光明行”采风活动,深入感受光明科学城启动区的精彩蝶变,以及光明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工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强劲势头。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参加活动。

  车辆掠过“红墙绿瓦”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数栋科技感十足的建筑十分引人注目,这就是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

  记者们在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一边参观,一边了解项目最新进展。在脑解析与脑模拟装置楼,一行人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动物饲养室、常温消毒区、清洗区等工作场地和流程。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是整个光明科学城大规划中首个落地的土建项目,将以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两个大科学装置为基础,成为相关研究及产业化发展的“助推器”与“加速器”。2019年9月打下第一根工程桩,到目前,具有现代感的项目建筑群已显露真容,预计明年正式投用。

  近年来,光明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科学之城持续蝶变。“光明创新资源快速集聚、创新动能蓬勃增长、创新生态逐步形成。”记者们纷纷称赞光明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窗口期。

  当天下午,一行人来到左岸科技公园,了解光明区生态治理的措施与成效,特别是茅洲河治理历程及成果。

  “好多白鹭,环境真好!”沿着茅洲河,一行人来到南光绿境(赛艇基地)。在教练带领进行赛艇动作训练后,多位记者登上赛艇,伴随着细雨蒙蒙、白鹭翩跹、鱼虾畅游,激桨茅洲河上,感受水上运动的乐趣。

  当前,光明区以一流的文体项目配套作为支撑,大力推动赛艇皮划艇等水上运动项目。山水相依,田湖相融,光明区自然生态资源丰富,生态本底优越。尤其是近年来,贯穿光明区的深圳第一大河茅洲河的水质明显提升,为包括赛艇在内的各项水上运动项目发展提供了支持和条件。

  车辆沿着公明南环大道行驶,一幢幢写有“依波表”“格雅表”“飞亚达”等知名品牌的高楼依次映入眼帘,这里就是“时间谷”,深圳钟表产业的集聚基地。

  一行人来到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这是深圳首个以钟表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汇集古今中外数百件精美的计时仪器,以钟表的起源、演变与发展为线索,系统展示了中国古代计时器的演化、西方及中国当代钟表业工业化进程。该博物馆作为“深圳匠心智造之旅”线路一环,上榜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名单。

  记者们边走边看,先后参观依波钟表中心实验室、无尘车间、设计中心等地,了解从精细零部件到精品表智能化制造的全过程。“这是一场特色文旅体验。”“零距离感受到了‘光明制造’的魅力。”记者们纷纷感叹。

  当天,记者们还来到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30年来,该公司专注于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销售,已发展成为研发品种齐全、产品线丰富、技术优势明显的高新技术企业。

  “窥斑见豹,从康泰生物就可以看到光明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听完介绍后,一位记者说道。光明区立足产业基础,结合光明科学城研究方向,明确重点建设“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5大未来产业集群”,其中就包括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光明区生物医药产业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约48亿元;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4家;未来将重点发展创新药、全新剂型及高端制剂、现代中药等领域,争取到2025年产值规模突破250亿元。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