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龙岗区连续五年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

2022年11月27日09:2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龙岗区连续五年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

  11月25日,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22)发布《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揭晓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区”。龙岗区再次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这也是该区连续五年位居第一。

  作为深圳工业大区,龙岗一直以来坚持“产业立区、创新强区”。今年以来,龙岗区全力推动经济量质齐升,经济增长步伐更加稳健,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龙岗区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当前,龙岗区正在全力推进“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壮大建筑业、文化创意、跨境电商、军民融合产业,加快构建“3+4”区域产业格局。同时,全力承接深圳“20+8”产业集群布局,加强“11+2”产业集群的发展统筹和落地。

  在顶层设计方面,今年以来,龙岗区连续出台《龙岗区支持市场主体纾困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深圳市龙岗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扶持计划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全力支持实体制造业发展。

  在空间保障方面,龙岗区全面布局东部、中部、西部三大先进制造业园区,推出12个“工业上楼”优质厂房空间载体项目,以低成本、高品质全面保障先进制造业空间发展。

  在创新驱动方面,龙岗区持续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构建更加高效的基础研究体系,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为核心打造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支撑平台。

  在企业服务方面,龙岗区率先出台《深圳市龙岗区企业服务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高质量服务提升企业幸福感,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推动经济稳增长、提质量。(记者 任琦 通讯员 张鹏)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