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市民要当好护绿码第一责任人

2022年12月04日09:0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民要当好护绿码第一责任人

  粤海街道桂庙新村,居民扫码进入小区。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12月3日,深圳四部门发布通告,市民搭乘公交地铁,前往药店、公园、旅游景点等,凭健康码绿码通行,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

  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对个人自觉做好防护要求也更高。

  深圳市卫健委也提醒市民,口罩依然要科学规范佩戴、保持一米距、勤洗手,符合条件的市民尤其是60岁以上人群要接种新冠疫苗……每个人当好“第一责任人”,筑牢个人“防火墙”,继续支持配合防疫,守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主动扫码!出入公共场所须扫“场所码”

  “场所码”“电子哨兵”是疫情防控重要的“监测哨”,是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精细化,助力流调溯源更加精准高效的有效手段。流调人员可以通过阳性感染者的扫码记录,快速关联到其他扫描过该“场所码”的人员,方便相关部门迅速做出各项防控应对,精准开展流调溯源,第一时间摸清疫情传播轨迹和链条,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地区,以最快速度溯清源头、斩断传播链条。

  疾控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进入学校、居民小区、城中村,机关事业单位、政务服务中心等各类公共场所时,以及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去医院就诊等,请配合完成“场所码”或“电子哨兵”扫码措施。各公共场所管理者或经营者应当在入口醒目位置张贴“场所码”或设置“电子哨兵”,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引导督促进场人员扫码,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

  注意!三类人群感染易引发重症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从新冠病毒肺炎临床医疗救治的实践来看,感染新冠病毒后,有重症倾向的主要包括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人群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

  60岁以上的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因此,有老年人的家庭和养老机构要更加注意防范感染的风险,养老机构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老年人被感染。同时,也提醒广大老年朋友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在临床实践中,有基础性疾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发重症的风险会更高。疾控专家提醒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一定要重视基础性疾病的治疗,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疾控专家建议没有接种禁忌证、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朋友,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

  提醒!60岁以上人群需打疫苗护体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现有的疫苗对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有较好效果。

  根据张文宏团队针对今年3-4月份上海发生奥密克戎新冠流行期间的一项研究发现,2针全程初免或第3针加强免疫相较于未接种疫苗或仅接种一针疫苗的老年人,可降低76%的患者进展为重症。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对当地第五波疫情的监测数据,接种任何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群死亡风险都会大幅减少,特别是较年长的年龄组别。具体来看,对于8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接种三剂疫苗者(科兴或复必泰)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死率为1.55%,而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者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死率为14.78%,是接种三剂疫苗者的9.54倍。

  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认为,60岁以上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80岁以上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由于老年人年龄较大,免疫系统衰退,抵抗力较弱,甚至有可能叠加一种或几种基础病或者慢性疾病,一旦感染病毒,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能大大增加。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60岁以上的人群来说,接种新冠疫苗更是“必要且重要”。根据前期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和国内外监测数据来看,我国使用的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即使是患有基础性疾病,只要健康状态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经过医生评估后,均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保绿码!人人要做好这几件事

  深圳进一步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后,市民搭乘公交地铁不用出示核酸检测证明,也不必担心因时空伴随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了……一条条优化措施,给市民群众的出行和生活提供了便利。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市民仍需继续增强防范意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少聚集、一米距”等良好卫生习惯,配合扫场所码、出示健康码绿码。

  专家提醒市民,科学规范戴口罩非常关键,市民戴上口罩后,两个食指在鼻翼的两侧用力按压,使得鼻翼两侧跟面部更好地贴合,可以有效避免通过呼吸道传播病毒。口罩佩戴4个小时后需要更换,口罩潮湿或污损时应及时更换,佩戴和取下口罩后应及时洗手。

  在居家生活中,市民每日至少通风两次,用餐时使用公筷,做好家具、门把手等常用物体表面清洁消毒,保持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市民回到家后、清理垃圾后、收取快递后应及时洗手。在工作通勤时,市民应佩戴口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乘坐电梯,对桌面、鼠标等办公物品进行擦拭消毒,用餐时不扎堆、外卖尽量无接触拿取。市民前往公园、旅游景点等地,减少聚集,配合扫场所吗。

  人人响应、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做好自己,守护好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健康。(首席记者 罗莉琼)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