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志愿者突破351万 平均年龄36岁

2022年12月05日08:1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志愿者突破351万 平均年龄36岁

  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记者从团深圳市委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深圳注册志愿者达351万人,平均年龄为36岁,其中约66.00%为非户籍居民,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69.41%,74.35%的志愿者在深圳居住10年以上。认可、自尊和社会交往是深圳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主要动机。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深圳志愿者历来以青少年居多,充满朝气活力。据统计,35岁以下志愿者占57.16%,60岁及以上志愿者占10.22%。从志愿者的身份分类来看,非全职工作者居多。企事业单位员工及各行业辅助人员占34.3%,学生占19.9%,自由职业者占19.1%,专业技术人员占17.97%,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负责人或干部占8.7%,军人占0.03%。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志愿者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闻令而动、起而行之”的姿态全面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打响了一场上下同心的“家园保卫战”。今年以来,深圳志愿者共开展项目299158项,参与人数287027人,服务人次2768526人次,服务时长11312460小时,参与组织1742个。

  在深圳,每一个人都是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团深圳市委在民生领域广泛建立精准化志愿服务阵地,提升公共服务力量,立足交通疏导、医疗救护、垃圾分类、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消防安全、护河治水、法律援助等19个专业化领域,组建1022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充分展示了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团深圳市委正紧紧围绕打造“志愿者之城”4.0升级版,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朝着更专业、更精细、更规范的方向不断迈进,在志愿服务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凝聚社会共识、塑造城市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功能作用,持续开展好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以有力行动、有效成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记者 黄子芸)

(责编:李语、吕绍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