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我的时尚新定义·家居有道 | 柏森家居陈安南:坚持在原创设计上精益求精

王星 刘森君
2022年12月06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市柏森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陈安南。受访者供图

“我们在保留了卯榫结构等传统实木技艺之上,大胆加入现代审美与国际化创意元素,打造出融合现代时尚潮流的家具。”近日,深圳市柏森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陈安南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柏森家居坚持以原创设计来打造品牌优势。

自2005年成立以来,柏森家居就在实木家居领域深耕,拥有国内最大现代实木生产基地,并在米兰国际家具展代表中国获得“2016中国家居原创设计突出贡献奖”,累计获国家设计专利485项。

“深圳家具一直是引领者”

人民网: 深圳家具产业发展状况如何?

陈安南:深圳是改革开放前沿之地,有开放的市场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人才百花齐放。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下,深圳家具一直是引领者。

另外,深圳家具还建立了自己的质量认证体系,如“深圳标准(家具类)”“品质星级评定”,对产品品质高要求。

短板也有。随着用工、房屋成本增加,传统制造业在深圳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但也不必灰心,市场潜力巨大,深圳依然可凭自身优势积极引进各类专业人才,用管理和经营上的经验拓展边界,实现产业升级。

人民网:深圳为家具产业发展提供了什么支持?

陈安南:深圳每年举行家具设计展,这个展会已经举办了37届,帮助本地企业在海内外市场大放异彩。

同时,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在支持上下游家居产业方面提供大数据分析、时尚潮流趋势研发解读等指导意见,为深圳各大家具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

深圳的知识产权保护也走在前端,为企业、人才创造了更适合发展的土壤。

“打造出融合现代时尚潮流的家具”

人民网:柏森如何加强设计研发、质量把控?

陈安南:柏森多年来坚持在原创设计上精益求精。我们在保留了卯榫结构等传统实木技艺之上,大胆加入现代审美与国际化创意元素,打造出融合现代时尚潮流的家具。

产品工艺上,柏森采用环保水性油漆以及榫卯工艺,利用各种高科技设备,包括意大利先进加工制造设备、德国电脑数控制作设备和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等,实现工艺全新升级,率先完成绿色高端制造。

人民网:柏森怎样塑造品牌形象?

陈安南:柏森的品牌建设,是基于消费者至上的“物理+精神”层面的形象塑造以及情感体验。

在物理层面,柏森每年推出时尚潮流新品;还在线下门店开启“现代实木生活馆、中式生活馆,高端定制生活馆”三大综合店态的体验模式,既满足全屋整装的购买需求,也能直观感受极致艺术感的家居氛围。

企业文化上,透过柏森企业合伙人之间友情故事,推出“老友季”友情文化IP;同时基于消费者对柏森大宅首选家具的品牌认知,成功打造“大宅范”IP。

“好的产品才是制造业生存的首要法则”

人民网:未来发展有什么规划?

陈安南:传统企业发展应回归三方面:一是产品,好的产品才是制造业生存的首要法则,从原材料到成品,产品质量上必须下足功夫,设计风格上做到时尚化、多元化。二是战略,即未来预见力、行业洞察力、市场判断力、落地执行力;三是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和渠道创新。

柏森将继续深耕实木领域,实现产品升级。目前我们已完成从实木成品到实木“成品+定制”1.0,实木“成品+定制+软装”2.0,接下来应该是“全屋整装+智能”3.0版本。

人民网:深圳家具应该如何继续引领潮流?

陈安南:伴随当前5G、智能化家居的出现,未来家居数字化、智能一体化的转型是必然结果。深圳作为接轨国际的创意城市,必将以全球化思维设计引领行业未来,以创新技术与革新模式助推产业前行。

家具产业“成品+定制+软装+智能”的时代即将来临。在全屋整案的模式推动下,深圳家具产业可凭借广大专业设计人才、强大设计创新能力、完善供应链体系、先进数字智能化系统,为终端用户提供一站式家居综合解决方案,继续引领时尚家居产业潮流。

(责编:李申、吕绍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