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启动“工业上楼” 每年新增20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2022年12月06日14:19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2月6日电 (陈育柱)产业要发展,空间是保障。近日,深圳提出,将按照每年建设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连续实施5年的进度,向企业提供“工业上楼”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产业空间。

“‘工业上楼’对于土地资源高度稀缺的深圳来说,具有特殊的战略价值,有助于破解空间难题、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导入高端产业和先进产能,为制造业提供有力空间保障,实现产城融合。”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邓盛华说。

据了解,深圳面积1997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1190平方公里,现状开发973.5平方公里,开发强度达49%,实际可用于各类建设的增量用地接近耗尽。随着上限越来越逼近,深圳建设用地高度紧缺已成为全国绝无仅有的特殊市情。

在建设用地濒临“天花板”的时间窗口,“工业上楼”的特殊价值越来越凸显。

邓盛华介绍,“工业上楼”聚焦用地紧缺 “痛点”,打造“垂直工厂”,提高容积率。目前深圳工业建筑面积约2.54亿平方米,规划到2035年工业建筑面积3.96亿平方米, 增量工业用地仅9平方公里。未来规划增量高达1.42亿平方米,无法通过增量用地实现。深圳工业用地“毛容积率”仅1.15,假定全市20%工业用地实现容积率4.0的“工业上楼”,理论上可新增产业用房1.26亿平方米,基本实现增量目标。

“工业上楼”的难点是承重、运输、防震、层高和水循环等。邓盛华说,不同于“大制造”占主导的传统工业城市,深圳现有制造业和“20+8”产业集群以“高精尖轻”为主,先进产能集中在新一代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领域,生产设备重量轻、少有“老大粗”,空间需求不大,技术含量高、产值高。“工业上楼”只需达到《深圳市建筑设计规则》及《深圳市工业区块线管理办法》设计标准对厂房的要求,就能满足大部分企业需要。

为确保“工业上楼”厂房在特种设备特殊承重要求、超长流水线生产场景、“垂直交通”装卸货等方面的特殊要求,深圳将通过增加特殊承重立柱、建设连廊实现楼宇间楼面的长距离连通、在楼宇侧端增建高负载货运电梯等方法解决。

“工业上楼”也是深圳实现产城融合的新途径。深圳提出,“工业上楼”项目将落实“三生”“三创”“三平衡”要求。

“三生”是指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职住平衡、产城融合、生产空间高质、生活空间便利、生态环境优美。“三创”是指创新、创业、创投“三创结合”,激发年轻人创新活力,打造创新城区,形成浓厚的草根创业创新氛围,吸引社会资本,孵化大量初创企业。“三平衡”是指运营与财务、投入与产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三个平衡”,实现供给可持续,租金可预期,经验可复制。

位于深圳宝安区的全至科技创新园是国内首个“工业上楼”项目。通过“工业上楼”,该园区有效提升工业空间3倍、入驻企业数量提升3倍、产值提升30倍。

(责编:李申、吕绍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