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我的时尚新定义·家居有道 | 自在工坊张军:做中国味道的现代东方家居

王星 李申
2022年12月07日08:0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市自在家科技有限公司自在工坊品牌创始人张军。受访者供图

“做骨子里就带有中国味道的现代东方家居,是我的初衷。”近日,深圳市自在家科技有限公司自在工坊品牌创始人张军接受人民网专访,分享自己的设计理念,以及对深圳家具未来发展的看法。

张军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室内设计专业,2003年与校友共同创立深圳拓璞设计有限公司,后又创办自在工坊。一直以来,他以提升中国家具设计的研发水平为初心,坚持传达东方精神,将东方生活审美意趣融入现代设计。

“深圳家具设计水平整体领先于全国”

人民网:如何看待深圳家具行业的设计水平?

张军:中国家具发展史自成体系。我从小受中国文化的熏陶,做骨子里就带有中国味道的现代东方家居,是我的初衷。

深圳家具设计水平整体领先于全国。以深圳家具研发院和拓璞设计为代表的早期设计机构与公司在此诞生,后来不断有新的设计公司、专业团队涌现,形成了深圳的家具设计优势,引领中国现代家具设计的走向。

人民网:深圳家具设计人才储备如何?人才培养体系是否完善?

张军:深圳是设计之都,汇聚了国内大量优秀的设计人才,产业对设计的重视,为设计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深圳家具行业的平台优势和企业优势都非常明显。深圳家具具备完整的专业化设计服务产业链,每年吸引、培养大量设计人才。当然,如果设计人才培养和体系上有更多积极政策与扶持,能更好地推动人才培养、提升行业发展。

“品牌要有清晰定位和自己的设计原则”

人民网:如何提升设计能力和水平,把品牌做大做强?

张军:一方面要以现代设计理念,组织实施设计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不断地研究和学习设计趋势、生产生活发展变化,以及先进设计管理,定期调整、补充品牌的设计原则与标准,保证设计实力的提升。

人民网:如何设计出满足市场需求、兼具审美水平的产品?

张军:设计管理的执行到位是关键。首先,品牌要有清晰的定位和理念,有自己的设计原则、研发流程和体系。例如自在工坊,根植于传统文化,并关注当代生活的变化、流行趋势、生产条件的发展变化,研究家具设计相关的交叉学科,多角度研究、分析与判断。

自在工坊的每一个设计都会对照设计原则和标准,反复比对,完全符合者才能够进入下一个环节。设计和打样的细节对照、反复推敲非常严谨。相对于只图短平快的品牌,自在工坊更愿意以较长的研发周期,力求产品的经典性和更长的生命周期。

“根植于中国文化进行差异化国际竞争”

人民网:与西方设计,例如意大利设计相比,深圳家具应该如何进行差异化竞争?

张军:西方的设计根植于西方文化。我们更要看的是区别,而不是差距。不可否认,意大利现代设计起步早、历史久,传承上根基深厚,在现代化和国际化上的探索与积累都比较扎实、丰富。

深圳家具的发展,首先要根植于中国的发展和文化。从差异化竞争角度来讲,需要我们不断学习、运用中国文化,同时要具备现代化、国际化的理念,被国际市场认可。尽管起步比人家晚,但是带有东方韵味又具备现代化的设计一定会得到国际认同。这也是自在工坊的初心。

人民网:深圳家具如何继续引领未来30年?

张军:深圳是设计之都,也是未来国际化大都市,开放、创新、包容。深圳家具可以依托过往的基础,发挥国际人才优势,融合更多风格、材料、文化,在多元的体系里,不断扩大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深圳家具的多元发展,不是简单的“国际设计+中国制造”,我们需要一部分具有东方韵味的高端品牌不断发力,更好地表达当代中国。

(责编:李申、吕绍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