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建成5000多公里盲道 建设国际一流无障碍标杆城市

2022年12月07日08:1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2月7日电(李语)整治649条道路无障碍设施、排查整治3141处盲道问题、完成约147公里盲道整治……今年以来,深圳全力打造无障碍交通出行环境,建设国际一流无障碍标杆城市。截至目前,深圳已累计修建5000多公里的盲道。

盲道是为盲人提供行路便利和安全的道路设施,是视障人士出行的城市基本设施。作为全国首个对无障碍城市建设进行立法的城市,深圳正不断加大加快盲道整治建设,全力打造无障碍交通出行环境,建设国际一流无障碍标杆城市。

今年以来,深圳市交通部门将无障碍道路修建纳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制定了笋岗西路等627条道路无障碍设施专项整治工作计划。截至目前,已完成649条道路的无障碍设施整治,完成率达104%。

为保障视障人士出行安全,提升无障碍通行环境,今年11月中旬以来,深圳市启动了盲道排查整治攻坚行动,集中力量针对盲道沉陷、错台、破损、松动、缺失以及盲道出现连续不合理转折绕行、盲道上存在障碍物等问题开展整治。该项整治预计在12月下旬完成。

“下一步,我们还将针对无缘石坡道或缘石坡道设置不规范、盲道中断不连续等问题,进行持续治理,实现盲道建设质量再提升。”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自11月中旬以来,深圳市交通部门已累计排查发现盲道问题7247处,完成整治3141处。

此次盲道整治工程,除了修补残缺、清除障碍,还从细微处着眼发力,如在盲道上使用了新井盖,使得盲道能直接从井盖上铺过去保持直行,再如盲道与绿化带保持30至50厘米,防止视障人士被绿化带长出的绿植打到脸、阻到脚,行走更安全等。

(责编:李申、吕绍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