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营造培育工匠浓厚氛围 技能人才总量超400万人

2022年12月10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2月10日电(李语、周沁薇)12月10日,深圳正式启动为期一周的工匠活动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营造“尊重劳模、崇尚劳动、培育工匠”的浓厚氛围。数据显示,深圳技能人才总量超400万人,高技能人才队伍规模达到143.84万人。

  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全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硕果,为“深圳制造”到“深圳智造”和“深圳创造”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深圳选手陈新源、罗凯分别夺得云计算和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决赛的桂冠。这是中国代表队首次在这2个项目上摘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也是深圳选手首次摘得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同时,深圳选手欧阳婉青也在平面设计技术项目获得优胜奖。

  2022年,深圳加快构建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出台实施《深圳市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工作方案》《深圳市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认定和奖补管理办法》,完善技能提升激励、载体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措施,加快职业技能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同时,深圳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力度,广泛开展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持续实施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帮扶政策,全年开展补贴性培训13.74万人次,发放各类培训补贴2亿元,带动就业、服务产业成效显著。

  此外,深圳不断加快推进现代技工教育体系建设。全市技工院校围绕深圳“20+8”产业集群规划布局,打造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各有侧重的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基本建立与深圳产业结构相适应的专业体系,共开设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85个专业。全市11所技工院校全日制培养学生约4.6万人,高级工和预备技师班学生比例超过约40%,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责编:陈育柱、吕绍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