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生物多样性保护获两项国际殊荣

2022年12月14日18:4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忠率团参加COP15第七届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会及有关边会,并代表深圳市领奖。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深圳12月14日电(李语)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正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当地时间12月12—13日,深圳市在第七届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会上荣获“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称号,并入选“自然城市行动平台”,为深圳再添新荣誉。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忠率团参加COP15第七届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会及有关边会,并代表深圳市领奖。深圳代表团在会议期间向国际社会交流分享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故事”和“深圳实践”。

近年来,深圳坚持以改革创新的方式,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进法规、进规划、进考核,持续加速推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进程。深圳在全国率先将近50%的市域面积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将24%的陆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纳入比例居于全国大城市前列。

同时,深圳率先在全国城市尺度系统开展陆域生态调查评估,成功获批建设快速城市化地区生态环境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并大力培育生态环保组织,构建特色自然宣教与公众参与体系。

目前,深圳记录维管植物2086种,记录本土陆域野生脊椎动物58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3种,鸟类种类总数约占全国的1/4,以深圳地名命名的野生动植物有20多种。深圳生态空间格局持续优化,生态环境系统质量稳中向好,高度城市化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路径逐渐形成。

下一步,深圳将以获评“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为契机,聚焦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任务,持续推进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组织实施GEP核算提升方案,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评估,加强与全球城市的交流合作,继续探索“地域最小超大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最优路径。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