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标识发布

2022年12月15日14:20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2月15日电(陈育柱、刘森君)近日,在“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标识及两项碳足迹团体标准正式向全球公开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标识整体采用圆形构图,巧妙融合了足迹、海洋、CO2、鱼儿、绿叶等元素,以纽带相互连接,体现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享绿色发展成果的设计理念。主色调采用蓝绿两色,象征绿色环保和低碳循环经济旺盛的生命力。据悉,这是全国第一个政府层面发布的碳足迹标识。

产品碳足迹标识又称“碳标签”,是将经认证的产品碳足迹以标识形式公示于众。碳足迹标识的应用将影响企业与消费者的生产决策和消费行为,促进绿色生产引导低碳消费、缓解气候变化。

“未来我们会在很多的产品上看到它的影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和认证处处长郭力军说,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获得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信息。

本次发布的两项团体标准,是大湾区碳足迹标准体系的基础性标准。其中,《碳足迹评价通用技术要求》将统一规范大湾区碳足迹工作中100类不同产品碳足迹评价的通用技术要求和基本原则,为大湾区企业开展碳足迹评价提供科学指导;《碳足迹数据质量评价技术规范》将有助于保证数据的可信度和准确性,支撑高质量碳足迹核算,为后期与国际权威数据库接轨、互认奠定保障基础。

据了解,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已经或正在计划对产品碳足迹提出一定要求。例如,欧盟规定从2024年7月1日开始,只有申报了碳足迹的电池才能投放到欧洲市场。推行碳足迹标识认证,有助于巩固粤港澳大湾区外贸出口的优势,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

(责编:李申、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