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我的时尚新定义·对话皮革 | 惠雄皮具刘盛贤:深圳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最佳土壤

王星 刘森君
2022年12月15日15:19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惠雄皮具制品(深圳)有限公司高级行政经理刘盛贤。受访者供图

“在以机器主导的行业中,我们热衷于保持手工编织的美丽和传承活力,在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之间取得平衡。”近日,惠雄皮具制品(深圳)有限公司高级行政经理刘盛贤接受人民网专访,从制造品牌商的视角,分享对于皮革行业智能化转型、品牌建设等方面的见解。

惠雄皮具于1957年成立于香港,属于香港大惠集团,上世纪80年代初把所有生产业务内迁深圳。从一个家庭作坊起步,惠雄皮具如今已发展为“包界的富士康”,每年生产960多万件中高端国际品牌包和皮具。

“工艺和技术是我们的核心优势”

人民网: 惠雄皮具为什么坚持几十年扎根深圳?

刘盛贤:深圳已发展成一个产业完善、供应链完备、各类人才汇聚的国际化大城市,完善的港口航运及物流配套,有利于国内外客户及设计师的商务往来,物料进口及产品出口亦十分便利,可以说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最佳土壤

近年来,电子商务及信息技术在深圳迅速发展,对于我们品牌推广提供了有利的发展平台,为日后拓展内地市场、加强品牌建设提供了基础。此外,深圳时尚产业人才汇聚,也可以让我们提高时尚触觉、了解行业动向、掌握设计潮流。

人民网: 公司经营情况如何?核心优势是什么?

刘盛贤:我们的年产值大约在2亿元左右,主要产品是各类时尚真皮、人造革、布料、草料、藤料的手提包、银包。产品主要做出口,近九成的订单都来自海外。

工艺和技术是我们的核心优势。惠雄拥有工艺精湛的技术人员近300名,部分技术人员有超过30年的从业经历。我们的工艺技术多元化,从各类皮料的编织技术,到植物草、藤篮与皮料结合的特殊工艺,我们都很擅长,能最大程度实现客户设计理念。

“纯自动化生产目前在皮革行业较难实现”

人民网: 目前惠雄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做了哪些尝试?

刘盛贤:近几年我们投资约1500万元购入进口智能化设备,主要用在开料、油边、喷胶等工序,不过大部分环节还是以手工为主。如果新设备能继续提升品质与产量,我们还将继续引进。

此外,我们还引入世界知名品牌的管理体系及客户订单管理云端系统,帮助管理由接单至出货的整个流程,优化物料管控、提升生产效率、精准把控各类资源投入、有效改善各类资源浪费的问题。

人民网: 关于产业升级,惠雄主要存在哪些困难?

刘盛贤:皮革行业属于传统手工行业,品质要求高,能辅助的机器设备较少,纯自动化生产目前在皮革行业较难实现。

目前我们正在不断向国外有资深经验的客户及厂商学习,物色引进部分机器化设备来提升品质和产量。

我们的规划,是继续通过产品创新,为客户提供卓越的高品质体验。同时通过不断地学习,提升制造工艺和管理模式,增强团队的技术能力。  

“国内皮革行业品牌竞争力相对偏弱”

人民网: 国内皮革行业品牌化发展情况如何?惠雄做了哪些尝试? 

刘盛贤:目前国内皮革行业品牌竞争力相对偏弱,品牌附加值较低,中低端产品过剩,拥有自主设计研发的尖端品牌团队极少。

集团旗下的自有品牌为“WELDEN”,已登上国内外知名时装周T台,也曾与国外品牌联名合作。对我们这样的传统制造企业来讲,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销售渠道短缺是品牌化过程中最大的难题。这也提醒我们必须全面构建整个品牌建设的生态圈,补足所有的不足与能力短板,才能更好地将品牌推向新的高度,向海内外输出属于我们的品牌。  

人民网: 惠雄未来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刘盛贤: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从设计研发、原材料采购、自主制造到市场渠道建设的全产业链管控,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我们还要坚守“工匠精神”,保持手工编织技术的传承活力,在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之间取得平衡,通过更具核心竞争力的团队,继续挖掘自身工艺与艺术的潜力,将自主品牌推向新的高度。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