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40周年活动分别在深港两地举行

2022年12月17日09:0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合治理深圳河 锻造深港合作范例

  一衣带水,深港同心。12月16日,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40周年活动分别在深港两地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局局长宁汉豪、深圳市副市长张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深圳河全长37公里,沟通汇聚着深圳、香港两地8条支流,自东北向西南汇入深圳湾。历史上深圳河两岸经常洪涝成灾。1982年4月,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工程谈判正式启动,双方克服体制机制、技术规范的难题,开创不同制度、不同法律观念的两个地方政府联合治理界河的先例。1995年5月19日,深圳河一期工程正式动工,至2017年7月2日第四期工程完工,治河长度约18公里,完成投资约20亿元。治理后的深圳河河道宽阔顺直,堤岸连绵整齐,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经受住了多次超强暴雨和台风的考验,大大降低了洪涝灾害对沿岸影响。“十三五”期间,深圳河干流水质达到自1982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宁汉豪表示,深港双方在多年来的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共四期的治河工程,解决了深港两岸的水淹问题,让深港居民安居乐业。当前,香港正全面推进北部都会区发展,深港由西至东兴建了多个陆路口岸和与其相连的交通基础设施,使两地能跨越“两湾一河”,即深圳湾、大鹏湾、深圳河相互连接,促成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让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可以预见,未来的深圳河两岸,必有一番美好新景象。

  张华表示,四十载风雨同舟,深港双方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共同打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特色鲜明的合作模式和运行机制,围绕深圳河治理开展了防洪排涝、水环境改善、生态保育、科技合作等多个领域的探讨与合作,结下了深港共荣的深厚情谊。站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及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40周年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深港双方紧密、高效合作,创新合作方向,提升合作层次,共同将深圳河打造成生机盎然、展示城市发展魅力的“都市阳台”,共同谱写深港合作的新篇章。(记者 方胜)

(责编:王星、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