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将构建“四带八片多廊”生态保护格局

2022年12月18日09:18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将构建“四带八片多廊”生态保护格局

  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深圳市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本次规划范围为深圳市行政辖区的全域国土空间,共3977平方公里。其中,陆域规划面积1947平方公里,海域规划面积2030平方公里。本次规划以构建“四带八片多廊”生态保护格局和“一脊一带二十廊”魅力生态骨架为导向,将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规划提出,在生态质量提升方面,到2025年深圳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7%,重点生物物种种数保护率预期达到98%;在修复治理方面,到2025年深圳水土流失生态治理面积将达到10平方公里,林地造林及森林质量提升面积将达到8平方公里,整治修复长度为2公里的海岸线和3平方公里的海岸带,还将修复2平方公里的生态廊道。

  规划明确,全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共872平方公里,其中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478平方公里,海洋生态保护红线面积约394平方公里。深圳将建立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自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本次规划提出,将构建“四带八片多廊”生态保护格局,“四带”指以山脉为主体的陆域生态保育带和以海湾为主体的滨海生态景观带,发挥生态脊梁作用,维护区域生态系统的连续性;“八片”是以山地森林生态系统为主体的区域绿地,发挥生态筑底作用,维护城市生态、物种、景观的多样性;“多廊”是指29条山水生态廊道网络,包括15条以山林绿地为主体的山廊和14条以河湖水系为主体的水廊。

  在生态保护分区上,规划划定中部生态脊梁保护修复区、西部滨海岸带保护修复区、东部滨海岸带保护修复区、中西部城市生态品质提升区、北部城市生态品质提升区、海洋生态保护区等6个生态保护修复分区。深圳还将深化深港生态合作、深莞惠珠生态协同机制,全面恢复内陆湿地系统,针对滨河湿地、河口湿地、独立湿地和库围湿地分类采取保护修复措施。(见习记者 魏羽辰)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