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我的时尚新定义·对话皮革 | 杨再林:用传统文化塑造本土品牌风格

王星 刘森君
2022年12月19日19:07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唯驰古色皮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再林。受访者供图

“国风艺术的传递,只有产品本身是不够的,将艺术形式和美的感受传播出去,得到市场追捧,才能突显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近日,深圳唯驰古色皮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再林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

唯驰古色(WHICHI)是定位高端市场的皮具手袋品牌,目前拥有68家实体门店,年产值1.2亿,并自主研发了上千款的系列产品。

“保护老匠人的技艺传承”

人民网:唯驰古色是如何进行创新设计的?

杨再林:唯驰古色从中国技艺出发,以弘扬华夏艺术魅力为导向,将国风系列产品作为品牌核心培养对象,与行业尖端技艺工匠、工坊、传承人联姻整合,将捏塑、造型、绘画、设计、雕刻、涂染等100多位资深匠人统合,不断共创新国风产品设计,沉淀及突破设计理念。

同时,我们还为100位匠人开创“居乡创艺”计划,让匠人集体回归故里,在老家与亲人一起同住,创造一个家庭事业双丰收的就业环境,为老匠人的技艺传承的保护和传播做出贡献。

人民网:如何看待文化对品牌发展的意义?

杨再林:国风艺术的传递,只有产品本身是不够的,将艺术形式和美的感受传播出去,得到市场追捧,才能突显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

我们的品牌,从国风建筑文化、中国历史、山水花鸟、国粹艺术等方面,对产品设计进行装点烘托,以动态画风场景进行情绪表达,让人能够真正感受和体会到国风艺术产品带来的文化之美。

“要开发好中华五千年文化艺术”

人民网:国内外皮革品牌发展有何差距?

杨再林:国内皮革产业,从代工、模仿起步,到做贴牌、做代理,从最开始抄版、改版,到最近几年开始大力发展原创,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这短短几十年的经验,还不足以颠覆海外品牌在高端时尚领域的垄断性地位。

国际皮革皮具品牌具备百年历史沉淀,有着时代和历史技术性优势,同时也能打破行业一贯审美及运作理念,不断踊跃出各式新兴创新品牌。这都是我们学习的方向。

人民网:本土品牌如何找到差异化竞争优势?

杨再林:目前我们行业整体还在学习赶超阶段。本土品牌在市场探索定位的方向上要时刻保持与国内外行业动态接轨。

本土皮革品牌只有突破现有的创新观念,真正从中国艺术文化角度出发,以现代消费者精神需求为基点,开发好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艺术,形成自身品牌风格。同时,利用好信息时代的发展力,系统性地揣摩时尚商业逻辑,顺势而上,才能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深圳具备高度的国际供需水准及市场生态”

人民网:皮革品牌在深圳的发展环境如何?

杨再林:深圳是活力与创新的国际化都市,不仅国际供需和市场生态水准很高,更具备完善的产业配套服务体系。

唯驰古色将深圳作为品牌发展的基地,能第一时间洞察高端市场形势变幻,使设计产品理念与周边产业优势精准的融通整合。同时,利用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在直播宣传、社交媒体传播、私域流量的开发等方面借力,放大产值的同时,为品牌、员工、客户及行业带来更具生命力的增值型产品。

人民网:对企业发展的未来有什么规划?

杨再林:虽然在产品差异化的优势下,品牌能获得市场不错的青睐。然而,随着国内外产业形势不断变化,未来发展也将面对更多未知挑战,包括品牌升级、消费转变、社会结构调整、人口流动、及同行业的升级竞争等。

唯驰古色将放大产品开发及直营运作优势,同时加大对传媒经济的规划拓展,使品牌不仅跨出现有阵营,更要结合国内及海外市场形势,打造品牌与消费市场的高效互通共创模式。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