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出台入河入海排放口设置地方标准

2022年12月23日09:1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出台入河入海排放口设置地方标准

  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深圳近日印发实施了全国首个地方标准《入河(海)排放口设置技术规范》(DB4403/T 272-2022)(以下简称《技术规范》),率先建立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入河入海排放口长效监管体系。

  入河入海排放口作为污染物进入水体的最后一道关口,是流域、海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节点。2022年,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授权事项清单中提出,在生态环境方面,授权深圳市健全入河排污口管理制度,构建“受纳水体—排放口—排放通道—排放单位”全过程监督管理体系。

  为全面统筹深圳市入河(海)排放口管理体系,保障河流、湖库及近岸海域水质,深圳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于2021年12月30日印发了《深圳市入河(海)排放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随后开展了入河(海)排放口设置技术规范的研究工作,形成了《技术规范》,于2022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管理办法》和《技术规范》共同界定了入河(海)排放口的定义、类别、编码、设置论证、标志牌设立等各项技术要求,并提供了河湖代码、设置论证报告提纲等示例资料,使深圳下一步开展入河(海)排放口监管有据可依。

  据悉,作为全国首个明确入河入海排放口设置要求的地方标准,《技术规范》从技术层面为全市入河(海)排放口管理提供了技术指导,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创新:一是提出了更为全面精准的“入河(海)排放口”概念,并界定了入河(海)排放口的具体范围。二是首创陆海统筹“一体化”管理。三是实行入河(海)排放口“精细化”管理。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技术规范》的发布,为深圳探索建立入海排污口分类管理制度提供了有力支撑,为进一步推动完善陆海统筹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机制打下坚实基础,并为全国入河(海)排放口监督管理提供经验借鉴。(记者 窦延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