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在罗湖,有家珠宝博物馆!

王星 刘森君
2022年12月24日16:40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珠宝博物馆入口。博物馆供图

  在车马喧嚣的深圳罗湖老城区,穿过金展珠宝广场人群熙攘的商场,深圳珠宝博物馆便“隐市”于此,藏宝无数,低调静谧。

  这是国内第一家以珠宝为专题的公共博物馆。自2019年10月16日正式开馆以来,深圳珠宝博物馆累计接待超过40万人,已成为黄金珠宝文化传承、交流、发展的重要平台。

深圳珠宝博物馆馆藏精品。王星摄

  金银玉器 奇珍共赏

  踏入博物馆的序厅,投影长廊里星河流转,让观赏者置身浩瀚宇宙,在短片里沉浸式了解珠宝起源。

  晶莹剔透的水晶原石,历史长达2000多年的“錾刻”工艺、纤毫毕现而姿态各异的金雕蚂蚁……深圳珠宝博物馆常设“自然之宝”“物佩之美”“设计之光”“深圳之路”“湾区之梦”五大展区,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一个贯通古今中外的珠宝世界。

  从钻石、祖母绿、红宝石、蓝宝石、金绿宝石和珍珠这珠宝界的“五皇一后”,到一件件点缀着设计之光的珠宝工艺品,市民可以在这里,近距离观摩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天然珠宝玉石、贵金属与珠宝工艺品,了解珠宝的起源、种类、工艺。别出心裁的展馆设计,更为各式展品增添了一份自然原味与文化气韵:

  墙体内嵌的一个小矿囊,还原了祖母绿、云母等天然晶体在真空泡中自然生长的形态;在一扇古色古香的木质窗棂下,腊梅红的菱锰矿宛如“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集合了各式珍珠的展柜里,一把古琴、几扇贝壳,既科普了用贝壳镶嵌的螺钿工艺,又勾起 “大珠小珠落玉盘”的丰富联想。

  跨越时空的珠宝工艺品汇聚于此,彰显着古今中外的审美意趣、天马行空的设计巧思,以及精雕细琢的工匠技艺,每一件金银玉器都吸引观赏者驻足称奇。

  “深圳珠宝博物馆就是我们行业的档案馆、展示厅和加油站。”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会长黄志勇表示,在博物馆内可以了解深圳黄金珠宝行业的发展历程,也能看到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中国珠宝的新工艺、新产品和新趋势,已成为深圳珠宝的文化地标和形象代表。

大朋友、小朋友参观深圳珠宝博物馆。博物馆供图

  科普宣传 寓教于乐

  11月25日,深圳珠宝博物馆联合神木市石峁文化研究会,举办年度大展《可以攻玉——石峁别藏玉器对话当代玉质艺术》。展览分为琢玉成器、美玉通灵、式礼莫愆、别出机杼四个单元,展现距今4300年至3800年的石峁玉器与当代玉质艺术的对话与碰撞。展览开辟出“治玉工坊”“玉转乾坤”“化境”等互动和打卡区域,让市民沉浸式体验玉之古今的魅力。

  除了促进珠宝行业蓬勃发展,深圳珠宝博物馆还肩负着公共教育的使命。三年来,深圳珠宝博物馆先后举办了25场专题展览,58场各类讲座,接待各类参观团超过700次,在文化教育方面发挥传播知识的课堂和美育教育的空间作用,成为深圳独具特色的课外教学平台。

  在博物馆内“宝石秘语”互动区,拿起红宝石样品识别器,放在感应屏位置轻轻一转,钻石状展台就变得通体透红。“转动识别器,我们就能在桌面屏幕上看到这款宝石的‘个人档案’,比如产地、属性、历史等。”深圳珠宝博物馆馆长助理林喆曼介绍道。

  从参观到参与,深圳珠宝博物馆不断增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面向社会招募青少年讲解员,培训上岗并在暑期志愿服务;在节假日举办亲子手工体验、文化沙龙、大师讲坛等,充分发挥公共教育功能,为拓宽公众文化视野提供平台。

  “我学到了设计制作首饰可以从身边的各种景物中得到灵感……再多的语言描述都不如直观的感受,看过感受过后,还意犹未尽。”珠宝首饰设计专业的大学生江同学在观后感中写道。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毕立君认为,深圳珠宝博物馆是社会公众了解我国珠宝产业发展历史、感受珠宝文化蓬勃活力的一个窗口。该博物馆的建设与运营,为发展并弘扬珠宝文化树立了一个文化标杆。

深圳珠宝博物馆“深圳之路”展厅。博物馆供图

  博产融合 服务行业

  走进深圳珠宝博物馆“深圳之路”展厅,一块数字沙盘,将深圳珠宝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娓娓道来。不远处,“湾区之梦”展厅里,陈列着大湾区代表性黄金珠宝品牌与设计,还展示着3D打印、激光加工、数字控制机床等科技含量十足的先进技术,生动阐述了大湾区黄金珠宝产业以科技和创新引领时代的风貌。

  “深圳珠宝博物馆不仅是一个公共文化场所,更是通过博物馆的功能促进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圳珠宝博物馆馆长王振表示,博物馆突出“博产融合”理念,注重与产业紧密结合,依托深圳特别是罗湖水贝珠宝产业集聚的优势,为深圳珠宝产业发展做好文化服务。

  深圳珠宝博物馆定位“一馆一库三中心”,“一馆”即国际化、数字化的当代珠宝博物馆;“一库”即珠宝产业大数据库;“三中心”分别为全球珠宝新品发布中心、深圳珠宝精品展示中心和高级珠宝定制体验中心。

  目前,深圳珠宝博物馆通过数据资源整与数据库构建,已将全国范围内约25000家珠首饰企业基本信息、“一带一路”沿线20个成员国珠宝贸易信息纳入数据系统。在该博物馆大数据中心,可对约300份国内外珠宝标准文件进行线上查询。

  此外,开馆以来,深圳珠宝博物馆还不断与海外文博机构、院校开展活动,把国外精品展览引到深圳,并推动深圳珠宝文化走向国际。2019年,该博物馆成为“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并接待来自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等国人员到访交流。

  “深圳珠宝博物馆不仅是了解珠宝历史、认识珠宝技艺、感悟珠宝设计、展示珠宝魅力的平台,也拓宽了中国与世界珠宝业界交流的渠道,打开了中小珠宝企业的眼界,有力地促进着中国珠宝业的发展。”深圳市黄金珠宝文化研究会会长曹阳表示。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