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将建设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

2023年01月29日11:32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月29日电(陈育柱、刘森君)日前出台的《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透露,深圳将建设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打造全球知名的现代时尚产业高地。

根据《方案》,到2025年,深圳市推动现代时尚产业集群高端化、数字化、品牌化水平显著提升,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推动超过480家、覆盖50%以上经济规模的集群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培育一批现代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带动2000家以上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培训数字时尚复合型人才3000人,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实现从“深圳制造”向“深圳品牌”转变。

如何加快推进时尚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方案》提出,构建“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产业集聚区、行业数字化服务平台”的“1+N”数字化创新体系。

赋能中心由第三方机构负责建设及日常运营管理。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通过公开方式遴选若干数字化转型技术服务商,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能力,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数字化转型诊断和解决方案,加速推进时尚产业设计过程、生产方式、商业运营、消费模式的全面变革。

此外,《方案》提出,分行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其中,在服装行业,利用3D设计技术建设数字研发与打版中心,打造订单数据驱动的协同制造模式,实现小单快反和数字化定制生产。

在家具行业,建立整装云赋能平台,研究开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家具、智能家具,推动空间智能化。

在黄金珠宝行业,加强消费数据整合分析、模型库共享,开展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

在钟表行业,研发智能化手表装配线、智能在线检测技术、柔性制造技术等。

在皮革行业,推广应用机器视觉等技术和智能检测装备,推动数字化生产,建立全流程信息一体化平台。

《方案》还提出树立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推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普及应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升级、构建数字化创新体系、加大时尚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培养数字时尚复合型人才等多项任务。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