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圳经观·开门红 | “新春深圳拼经济起势不凡”

晶报副总编辑 胡文
2023年02月12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早春二月,深圳人勤城忙。

2月3日,两大消息分别从北京和深圳传出:深圳注册成立的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在北京揭牌;首款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俗称人工心肺机)在深圳产出第300台。

同一天的两件大事,都有国家部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出现。这充分说明了,两件大事在国家级平台建设以及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前者是国家级产业链要素平台建设的重大进展,可以说是新时代的“芯交所”;后者的成功量产则是国产高端医疗装备的重大突破,直接用于挽救重症患者的功效更体现了其守护生命的重大价值。

无论是“芯交所”,还是国产ECMO,都是深圳从产业链高端站位,高处着眼,高举高打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

与此同时,深圳从微观入手,对市场经济中最为活跃的市场主体,无微不至展开新一轮“补血造血”工作,促使市场主体“满血”归来。

2月6日,深圳8部门联合推出堪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专属”政策,以“真金白银”助企纾困。预计此次缓缴水电气、社会保险费、公积金资金规模12.5亿元左右,税收优惠减免规模163.5亿元左右。

一个重视和关注个体户生存和发展的城市,一定是一座令人尊敬的城市。

2月9日,通过深圳首个“企业开办政银一窗通”,市民郑先生不到3小时就成功注册一家新公司。在此之前,这需要几天时间。

目前深圳共有商事主体394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有148万户。个体工商户多起来,大起来,强起来,将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势已起,大可为。2月10日,深圳地铁全网客运量达到804.72万人次,连续第5天刷新2022年以来的新高,为史上第二。最为提气的两大标志是,1号线和5号线连续3天双双站上百万大关。这些基于人的活力数据,显示出深圳经济全面复苏的强劲势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