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覃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02月14日18:3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2月14日电(王星、刘森君)2月14日上午,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民中心开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覃伟中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时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深圳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深圳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有力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大力实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以强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2年,深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24万亿元,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约9000亿元,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08亿元,增长2.2%;进出口总额3.7万亿元,增长3.7%,其中出口额增长13.9%,总量连续30年居内地城市首位。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实现全国城市“双第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49%;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43家,总量2.3万家,创新动能稳步增强。PM2.5平均浓度降至16微克/立方米;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59公里,线网密度居全国首位,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覃伟中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圳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深圳贡献。

报告提出,深圳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新增就业18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覃伟中强调,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圳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全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改革开发、创新发展,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今年深圳将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成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坚持文化自信自强,加快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城市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据了解,本次大会为期3天,将于2月16日闭幕。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