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龙岗举办鹤湖智库年度大会 助推文化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28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2月28日电(王星、刘森君)近日,深圳市龙岗区举办“而立龙岗,鹤湖之约”鹤湖智库年度大会。约30位知名专家齐聚吉华二十四史书院,共商龙岗文化高质量发展大计。

鹤湖智库于2021年12月成立。一年多来,该智库平台充分发挥“智囊”“高参”作用,助推龙岗文化强区战略落地见效,为龙岗建设文化强区提供思想动力和文化支撑。

今年,鹤湖智库专家阵容再添新力量。2月25日,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龙岗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策飞,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易玉琨为5位新聘专家颁发聘书。至此,鹤湖智库专家增至44人。

张礼卫表示,鹤湖智库成立以来,专家们尽心尽力,为龙岗文化发展贡献思想、智慧和力量,推动文化强区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智库的创意联合体、资源聚合体等功能不断彰显。龙岗将持续为智库专家提供保障服务,期盼专家们提供更多真知灼见,不断为龙岗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3年恰逢龙岗建区三十周年。30年来,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尤其是文化软实力得到大幅跃升。

鹤湖智库总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王京生以《全民创意与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希望龙岗以全民阅读和全民创意为推手,以建设文明典范强区为目标,全面提升市民素质,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努力成为全国创意文化高地,并希望专家们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助推龙岗发展,让鹤湖智库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意联合体”。

易玉琨在介绍龙岗区宣传文化工作思路时表示,结合“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在文化布局方面,龙岗相应提出打造“湾东超级文化走廊”,依托湾东文芯、西部科技艺术核、东部低碳文化核等,构筑龙岗文化的“一芯两核多支点”。

做强鹤湖智库品牌并走出去对接高端资源;策划举办面向国内外的重大展览活动和设计大展;推动故宫文化资源与龙岗数字产业的对接合作……参与本次大会的鹤湖智库专家们,也结合个人研究领域积极建言,为龙岗文化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作为新聘专家代表,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傅才武表示,鹤湖智库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他认为,龙岗文化建设的成果展现了一个工业强区如何通过文化赋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路径模式,具有典范价值。

鹤湖智库总顾问、国务院参事室《国是咨询》总编辑、原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建议,要更加重视文化产业对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要进一步做强鹤湖智库品牌,走出去对接高端资源;要更加突出全民阅读在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本次智库大会看到了龙岗发展文化的意志和决心。”鹤湖智库专家、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表示,近年来龙岗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突出,依托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创建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文化+科技”与数字赋能,可以成为龙岗文化发展的先发优势。

据介绍,2023年,龙岗区将立足本地特色和实际,继续发挥智库的创意引擎作用,开展“美谈”和“鹤湖讲坛”等高端文化活动,编印鹤湖智库蓝皮书,推出鹤湖国际海报节等品牌活动;组织策划系列调研和专题研讨会,借助名家智慧,进一步推动城区文化软实力提升。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