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薛其坤:以大科学装置推动深圳科技创新发展

2023年02月28日16:40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2月27日,薛其坤接受媒体采访。南科大供图

  人民网深圳2月28日电(王星、刘森君)“希望国家支持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若干个大科学装置。”2月27日,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薛其坤接受媒体采访,建议推动大科学装置在深圳落地,促进深圳科技创新发展。

  35岁晋升教授,41岁当选院士,50岁攻克量子世界难题……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教育和科研几乎成为了薛其坤的全部生活。因为总是从早7点工作到晚11点,他被冠上了“7-11教授”的名号:“我非常喜欢自己的工作和研究,读到一篇好的文章就会很兴奋,看到自己的学生有成果、学校有发展都会很开心。”

  薛其坤十分看重原始科技创新能力。在近日举行的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上,他提出,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南方科技大学要努力成为支撑和引领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力量,成为全球顶尖人才向往之地、人才培养的高地和原创科技创新基地。

  “近两年,南方科技大学成立了约10个校级科研机构,不仅调动了师生的自主创新能力,还充分体现出团队集体攻关的优势。”薛其坤说。

  作为新任全国人大代表,薛其坤此次参加全国“两会”重点关注科学和教育领域,将提出推动深圳建设大科学装置、强化技术攻关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建议。

  “想玩瓷器活,就要有金刚钻。大科学装置能够给科学家提供探索未知、创造未来的先进科技条件。”薛其坤认为,深圳的大科学装置建设应当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结合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特色、超前考虑未来用户需求,与国内其他地区的装置形成互补。

  同时,他提出,大科学装置建设不仅能加强科研资源的开放共享,还可为突破瓶颈科学问题提供协同创新的研究平台。“我们特别希望吸引更多港澳人才参与进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共赢。”

  面对接下来的人大代表履职工作,薛其坤充满期待:“我将深入调研,争取提出更多好建议,为国家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发展,尤其是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尽一份力。”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