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全国首份《车网互动规模化应用与发展白皮书》在深圳发布

2023年03月02日17:51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车网互动规模化应用与发展白皮书发布会现场。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供图

人民网深圳3月2日电(王星、朱婷婷)3月2日,全国首份《车网互动规模化应用与发展白皮书》在深圳发布。该白皮书首次提出车网互动规模化发展道路,为破解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电网、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带来的能源安全难题提供了解题思路。

车网互动,指电动汽车根据电网调节,错峰充电,或者在不运行的时候,反向送电给电网获得补贴收益,从而辅助调峰。而规模化车网互动,则是通过充分挖掘电动汽车的电力负荷可调节潜力,形成电力电量商品的商业行为。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由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与中电联电动交通与储能分会、北京交通大学、武汉蔚来能源等20家产学研用单位共同编制,系统阐述了规模化车网互动的需求与动力、参与主体的差异诉求、供需关系与盈利模式、规模化车网互动的主要瓶颈以及规模化车网互动的协同发展。

白皮书提出,电网公司是车网互动的引导者,要提出需求、主导市场、考核资源质量;充电站、充换电企业等聚合商平台是技术主导者,应在安全范围内开展优质资源识别、聚合和管理,形成市场规则;电动汽车用户是资源提供者,通过有序充电参与市场,满足充电需求的同时,更高效更经济;整车企业是间接收益者,打通了充电难和交通绿色化的难题,提升国家和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和消费意愿,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水平。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将车网互动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场景和关键举措,由深圳供电局牵头实施,探索研究多方主体参与、互利共赢的车网互动生态。

数据显示,深圳新能源汽车总量达76.6万辆,在高峰时段全市充电负荷超过120万千瓦。预计到2025年,深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0万辆,充电峰值功率将超过160万千瓦。

“车网互动要实现大规模应用,关键在于通过市场调节改变电动汽车充放电行为,从而实现大规模资源的有效组织和互动,推动车网互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深圳供电局电力科学研究院直流配电研究所所长赵宇明表示。

2022年,深圳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应用虚拟电厂管理平台,参与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成功实现对电动汽车充电站的远程直控。在互动过程中,选择错峰充电的电动汽车,每度电可节省0.6元;参与反向放电的电动汽车,每度电可获得2元补偿。参与互动的深圳供电局数字电网体验中心车网互动示范站,1小时内削减了电量100千瓦时,有效验证了利用经济调节这个“无形的手”,实现充电负荷削峰填谷的可行性和效果。

目前,深圳供电局在解决充换电设备及系统、边缘装置、聚合策略、电池安全和信息安全等5大关键技术问题等方面,均取得系统性成果,已建成具备百万千瓦调节能力的网地一体虚拟电厂管理平台,可调节电动汽车充电站点超120座,调节能力超过7.1万千瓦,为新型电力系统下电力供需深度互动探索了新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表示,交通能源多样化和绿色化、能源交通融合是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2030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占比在40%左右,车网互动在促进新能源消纳、支撑清洁高效供电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