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盐田中英街警世钟再度敲响 铭记历史共创未来

2023年03月20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盐田区举行第22届“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深圳3月20日电(王星、刘森君)3月18日,第22届“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在深圳市盐田区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举行。现场嘉宾敲响中英街警世钟十八响,逾10万人次线上参与敲钟。

中英街警世钟亭。主办方供图

  1899年3月18日,中英勘界结束,沙头角被一分为二,分为“英界沙头角”和“华界沙头角”。自2002年起,盐田区委区政府将3月18日设为“中英街警示日”,并每年举行鸣钟仪式,警示人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本次活动以“铭记历史 共创未来”为主题,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活动、“中英街3·18警示日”线下鸣钟仪式活动、“中英街3·18警示日”线上互动活动以及“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联合5家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各区爱国主义教育场所,打造“1+5+N”联动网络,形成“红动鹏城”的宣传态势,激发市民爱国热情与奋进力量。

现场嘉宾敲响中英街警世钟十八响。主办方供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在致辞中表示,要以史为鉴,更要开创未来,继续深入挖掘、用好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等红色资源,通过举办“中英街3·18警示日”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深港两地民族认同感和爱国热情。

  作为中英街居民,香港盐田同乡联谊会会长沙锦涛见证了中英街的变迁,对国家的富强与振兴感到无比自豪:“‘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是一种传承,每年的这一天我都一定会参加。今天我也看到许多学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孩子们记住这个日子,也记住这段历史,坚守爱国情怀。”

深港两地学生代表参加活动。主办方供图

  香港福德学社小学位于香港沙头角,与深圳仅有一街之隔。鸣钟仪式现场,该校学生与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东和分校的学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一方面,能令学生对中英街历史加深了解,明白只有好好学习、提升自我,才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也让他们明白保卫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认同感。”香港福德学社小学校长陈剑青说。

  活动现场,中英街界碑拓片展与“我心中的3·18”主题绘画作品展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蒋斌表示,中英街历经百年沧桑,一条小街系着家国、连着深港,不仅是近代以来我国从屈辱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缩影,也是深港两地同根同源、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它的历史文化价值独一无二。

  20多年来,“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已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