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城市地标刷新建筑业“新高度”

陈育柱 刘森君
2023年04月13日17:17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每座地标的诞生,也是建筑行业新技术和新工艺的集中体现。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供图

罗湖,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40多年来涌现出一批城市地标,成为经济特区奋进的符号:

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的建设奇迹,是改革开放初期“深圳速度”的象征;地王大厦施工速度最快时达到两天半一个结构层,成为当时的“亚洲第一高楼”;2022年建成的城脉中心,被评为当年“全球值得期待的十大超高层建筑”……

4月13日举行的“罗湖发布”上,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局长马晓东与辖区内四家建筑企业负责人,以“新地标 新技术 新材料 罗湖区建筑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主题,共话罗湖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地标云集 聚焦前沿技术不断突破

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明星地标,不仅是深圳的城市名片,也见证着罗湖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集中体现了行业新技术和新工艺:

国贸大厦首创滑模施工技术;地王大厦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钢结构技术;京基100大厦创造了超高强度混凝土417米超高泵送的业界纪录;城脉中心也在施工工艺、技术专利、学术论文多点开花。

罗湖区建筑业对新技术的探索不曾止步,近年的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也充分运用新一代建筑科技,全区形成了行业领先的建筑科技体系。

2022年,罗湖区携手中建八局推出全国首个“工业上楼”技术包,首次推出“高层大跨度装配整体式预应力模块化结构体系”,突破了现有装配式建筑的常规做法,可实现30米以上跨度,并满足重型设备上楼、功能灵活可调等生产需求。

“与传统的非预应力装配整体式框架结构相比,预计可提高施工效率约11%,降低综合建造成本约8%,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升。”中建八局深圳城市建设有限公司项目指挥长宫华路说。

数据显示,我国建筑幕墙保有量超过17亿平方米,是世界第一大建筑幕墙生产及使用的国家。部分既有建筑幕墙使用期间存在材料老化、性能退化等问题,导致“高空炸弹”损物伤人事件时有发生,给群众的日常出行造成了极大威胁。

发布会上,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洋介绍,该公司近年来在既有幕墙安全检测领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了“1个行业级平台+2个省部级平台+N个研发攻关团队”的战略布局,目前已推动并主导8项地方既有幕墙检测鉴定类标准的制定,为全国超2000个幕墙项目提供安全检测和维保服务。

在打造智慧建筑、节能降耗等方面,中燃集团壹品慧科技公司积极推进基于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数字孪生落地实践,打造出“数字孪生+能源+多种应用场景”体系,实现对建筑物的实时监测、预测和优化等功能,帮助建筑物管理和维护。

“我们将加强与罗湖区在低碳技术研究、节能低碳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为绿色低碳智慧城市打造创新解决方案。”中燃集团壹品慧科技公司总经理薛成宇说。

多面发力 积极布局新材料新赛道

“建筑业不仅是新技术的试验场,也是新材料的新赛道。我们与企业一道,聚焦新材料研发,拓展新应用场景。”发布会上,马晓东分享了罗湖建筑业在新材料方面的发展方向与系列成果。

以光伏玻璃技术为例,罗湖区积极招引以凯盛科技、先阳新能源为代表的光伏新材料领军企业,创新成果累累:研发光伏产品实现建筑物自动的隔热、遮阳和节能;建成国内首条高效示范生产线;推出新型“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可灵活安装并与建筑完美契合。

气凝胶是国家战略性前沿新材料,能够降低能源消耗、提升建筑品质,对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以首个国家级气凝胶行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凝科技为代表的科技企业聚集罗湖,深耕建筑新材料研发,推广气凝胶应用。

“2毫米厚气凝胶绝热涂层系统的等效热阻值,相当于20毫米厚岩棉和40毫米厚保温砂浆。相比传统保温隔热材料,其脱落、起火等风险较低,更加安全且施工简便。”深圳中凝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天赋介绍,该公司还开发气凝胶无机保温膏、气凝胶保温毡、气凝胶隔音涂料、气凝胶多功能木板等系列产品,涵盖不同气候区、多种应用场景。目前,该公司正在同深圳市建科院联合主编气凝胶新型建材的深圳地方标准。

罗湖区建筑业还致力于沥青新材料研发应用。其中,深圳市路桥建设集团研发推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气候环境的沥青新材料,进一步提高沥青路面的综合使用品质,向社会提供更安全、更舒适、更环保的公路交通环境。据了解,路桥集团累计获广东省政府科技进步奖3项,取得发明及实用专利89项,参编国家及地方标准6项,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奖项38项。

罗湖建筑企业在新材料的研发应用上不断发力,以创新成果逐渐奠定各自在细分领域的领先地位,加快建筑品质提升的同时,合力推进罗湖、深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厚植沃土 助力建筑企业拔节生长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罗湖区的传统优势产业。目前全区建筑业企业共有1337家,其中规上企业119家,一级资质143家。

“全国装饰看深圳、深圳装饰看罗湖”,罗湖区装饰业优势集聚效应日益显现。这里先后培育出中建深装、名雕装饰、洪涛集团、瑞和股份等全国知名建筑装饰龙头企业。全国建筑装饰企业前十强中,罗湖占6家;8家企业入围百强。

企业的枝繁叶茂茁壮成长,得益于罗湖区优质的营商环境沃土。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通过政策扶持、服务保障、平台引领,不断提高产业吸引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获评全国营商环境县(区)级第一名。”马晓东说,罗湖区发布了一系列建筑产业扶持政策,新迁入或新设立建筑类企业落户,一次性最高奖励250万元;新迁入建筑类企业购房,最高给予1亿元购房扶持;新迁入建筑类企业租房,最高给予500万元租房扶持;企业项目获得奖励的、企业取得新资质的、全职引进顶尖行业专家院士的,最高奖励400万元。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为助力企业人才“住有宜居”,罗湖出台辖区优质建筑企业名录,实施企业人才“实物+货币”双重保障。“十三五”以来,罗湖区累计为48家建筑类企业配租住房625套,发放企业人才住房货币补贴超1000万元。

此外,罗湖区还助力企业攻坚前沿技术,搭建政企促进机制,通过举办产业发展推介会、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等全区性的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建筑企业交流;积极筹建罗湖区建筑业协会,发挥平台功能,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未来罗湖将发挥深圳科技创新优势,对标国际标准,加大住建领域科技创新力度,创新绿色低碳建筑标准,发展智能建造,总结可持续推广经验,以科技进步,赋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马晓东表示。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