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盐田:图书馆不断扩大“朋友圈”“海书房”连创三项纪录

2023年04月23日19:19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4月23日电(王星、曹欢庆)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深圳盐田区以“相约盐田 阅见春天”为主题,在盐田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4·23”世界读书日暨第二届“盐田区海洋图书奖”启动活动。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盐田区副区长李强强出席活动。

  活动发布盐田区2022年全民阅读重点数据,其中辖区居民阅读率191%、辖区读者证持有率20.47%,均居同级公共图书馆前列,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盐田区图书馆不断创新跨界融合发展模式,“朋友圈”也日益发展壮大。4月23日当天,盐田区图书馆又迎来一位“朋友”——深圳地铁集团。双方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发布联名深圳通借阅卡,实现图书馆之城与深圳地铁“一卡通行”,创新探索公共文化与公共交通跨界融合发展模式。未来,盐田区图书馆与深圳地铁运营集团还会在阅读推广、乘客引流等方面进行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合作,共建“深铁书坊”,实现“穿越山海,共享阅读”的盐田独有文旅体验。

联名深圳通借阅卡发布。盐田区档案馆供图

共建“深铁书坊”。盐田区档案馆供图

  此外,盐田区图书馆新增盐田区外国语学校分馆、东海第一幼儿园分馆2家社会合作分馆,满足3000名师生阅读需求,通过“小阵地”释放文化“大能量”,吸引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读书行列,自发成为全民阅读推广的代言人。

社会合作分馆授牌。盐田区档案馆供图

  活动现场,第二届“盐田海洋图书奖”征集评选暨“阅读的远航”活动正式启动。盐田海洋图书奖评委南兆旭现场介绍第二届“盐田海洋图书奖”征集评选活动情况。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国际船舶驾驶员李子骏,盐田海事局海巡艇船员苏美富两位水手作为第一批“阅读远航大使”,获颁发“水手书囊”。他们将带着“水手书囊”漂洋过海,将盐田海洋好书带去世界各大洲、各大港口。

“水手书囊”计划开启。李小辉摄

  此外,活动现场宣布盐田区图书馆凭借“看!海书房,看见图书馆”项目,成功获得2023年国际图联(IFLA)国际营销奖的消息。这是全国唯一一个由区级公共图书馆申报获奖的项目,是深圳公共图书馆界首次获此殊荣,同时也是首个以特色新型公共阅读空间获奖的项目,创下三项纪录。下一步,盐田区将不断升级“海书房”阅读空间系统,将最美的海景留给读书人。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