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湾口岸全面恢复快捷通关 外国旅客点赞

2023年05月15日17:4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湾口岸入境大厅,旅客在快捷通道有序排队通关。谷玉漫摄

人民网深圳5月15日电(王星、谷玉漫)5月15日起,国家移民管理局进一步调整优化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相关工作,确保口岸通关秩序安全有序稳定,政策落地落实。

当日上午9时许,深圳湾口岸出入境大厅人流穿梭、一片繁忙,其中不乏持中国普通护照的旅客选择快捷通道通关,内地居民许先生便是其中一员:“我准备去国外参加一个国际展会,本来以为过关会花点时间,但来到口岸发现可以用护照走快捷通道了。”

自5月15日起,除了持用中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5年有效)、一年多次有效出入境通行证的中国公民外,持外国护照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外国电子护照及6个月以上外国人居留许可的外国人也可经快捷通道通关。

当日中午11时,来自西班牙的旅客Sofia推着行李箱来到深圳湾口岸入境大厅。在边检民警的指引下,Sofia顺利完成快捷通道信息采集备案,并经快捷通道入境。“我在深圳一家外贸公司工作,需要经常往返中国、欧洲。这项新政策真的给我带来很大便利,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的开放和包容。”过关后,她开心地分享道。

据了解,为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进一步调整优化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优化勤务组织,科学配置现场警力,特别是在快捷通道查验区域,增加分流引导和咨询等岗位,确保旅客高效通关,安全顺畅。

同时,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做好充分技术保障。根据上级部署调整后台系统配置,使快捷通道能够正常读取核验相关证件信息;对快捷通道的证件阅读、通道出入口闸机、生物信息识别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维护、更新,进一步优化证件读取效率,提升通关效能和旅客通关体验;进行通关压力模拟测试,检验设备抗压能力,确保有效应对高峰客流;安排专职技术民警现场提供技术保障,及时处置突发设备技术问题。

此外,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加强提示指引。利用口岸现场广播、显示屏、标识标牌等方式快速指引符合条件的旅客前往指定区域使用快捷通道通关;对于符合条件但未办理快捷通道信息采集的旅客,深圳湾边检站也提前做好充足准备,增强采集警力,及时加开办理窗口,进一步提升信息采集效率。

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提醒广大旅客,符合办理快捷通道条件的旅客,可携本人有效出入境证件在每日8:00—18:00到深圳湾口岸二楼出境大厅北侧、8:30—11:30和16:00—17:30到一楼入境大厅西南侧采集点办理;年龄在7周岁以下或身高在1.2米以下的旅客,需经人工通道通关。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