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本土历史文化专著《深圳(龙岗):滨海客家图文志》发布

2023年05月20日20:47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龙岗):滨海客家图文志》新书发布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深圳5月20日电(王星)5月20日,《深圳(龙岗):滨海客家图文志》新书发布暨龙岗区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主题活动,在深圳龙岗鹤湖新居举办。

《深圳(龙岗):滨海客家图文志》(以下简称《滨海客家》)是深圳首部权威解读本土客家文化的学术著作,由杨宏海与杨耀林、安国强、吕莉四位学者联袂创作,分别从理论分析、迁徙路线、典型故事、客侨文化、人文脉络、建筑特色和民俗风情七个维度,解构和呈现深圳客家文化的前世今生,还原深圳客家的历史本真,用“滨海客家”在客语体系中探寻深圳的文化地位和根脉。

据了解,杨宏海教授长期从事客家文化研究,率先提出“滨海客家”概念。他认为,滨海客家既保留山地客家耕读传统、爱国爱乡和勤劳坚韧的精神,又吸纳了海洋文化中四海为家、开拓进取的特质,形成了“开拓、进取、包容、重商”的滨海客家文化,在今天仍然弥足珍贵。

深圳出版社常务副社长胡钟坚表示,杨宏海等专著作者以扎实的科研态度和文化自觉,书写近代以来深圳的奋斗史与创业史,彰显了深圳龙岗滨海客家独特的文化传统、可贵的民族精神。《滨海客家》是发掘深圳历史的一部力作,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史料价值和文化价值,是深圳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收获。

当天,活动现场还为深圳市杨宏海客家文化与艺术工作室落户鹤湖新居举行授牌仪式。新书发布会后的滨海客家300年图片展、文博市集及非遗项目展演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

本次活动由龙岗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指导,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台港澳事务局、区侨务局、深圳出版社联合主办。

(责编:王星、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