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政协深聊会:如何做好城市营销与宣传

2023年05月22日16:1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5月22日电(王星、刘森君)5月18日,深圳市政协举行深聊会,十几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新时期以城市营销为导向的宣传策划传播影响”,就深圳城市营销的内容、策略和可持续性等展开热烈讨论,建言献策。

委员和专家们普遍认为,要做好城市形象营销,首先要确立城市的形象定位,这决定了叙事的重点、风格与策略。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巢乃鹏认为,城市形象营销,首先,要注重城市形象定位。其次,要注重工作的综合性,调动社会与市场的力量。此外,还需要注重独特性和原创性。“最关键,还是要注重人文精神的感召力,以唤醒受众最深刻的情感。”

“在城市营销过程中,城市特点不能太多,选一样就可以。”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报业集团法务部主任、深圳市版权协会副会长申应东认为,深圳的科技特质最深入人心,更利于增强公众对深圳品牌形象的识别。

深圳城市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辉认为,深圳不缺流量和关注,但在城市形象定位上还不够清晰,在城市宣传口号的价值感召力与吸引力方面还有所欠缺,建议在“来了深圳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等体现城市文化精神价值的议题上多加开拓。

城市形象宣传片在城市营销的地位与作用,也成为本期深聊会关注的重点。

“城市形象宣传片,是城市独特的视觉名片,对打造城市品牌、传播城市美誉度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福田融媒网信中心主任余治国认为,一个好的宣传片,需要从文旅、招商等不同领域,企业、市民等不同视角,线上、线下等不同渠道切入,有针对性地输出有实质性的内容。

深圳市政协委员、新华社广东分社常务副总编辑叶前提出,城市形象宣传片“要影响关键少数,也要影响大多数”,兼顾政府定位及群众共识,在传统宣传片基础上,推出更多好玩新潮的小版本,更易在群众中广泛传播并形成一定口碑。

在城市形象营销的内容生产机制与传播方式上,委员、专家们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好的内容还需要好的传播。”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泛在智联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市新联会副会长周海斌建议,对传播渠道做好调研,积极与平台方沟通,确保传播效果。

结合近期“淄博烧烤”地方热点事件,深圳市政协委员、新浪深圳首席执行官、深圳市新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嘉令提出,深圳要把握住外来机会,借力使力,有效展现城市形象,化“流量”为“留量”。

深圳市政协常委、民盟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朱东波表示,新时代的传播途径很多元,除了互联网线上传播,还可以利用好“城市窗口”位置,在城市机场等高流量地段投放宣传项目,充分展现深圳魅力。

“品牌营销已从传统的产品本位转向消费者本位,城市营销传播同理。”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黄玉波提出,要找准群众的共情点,将城市价值观内化到社会各层级,增强民间视角的传播,实现政府与人民的价值共创。

深圳市政协委员、宝安区文体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汪小兰同样认为,城市宣传要更具人格化,从细微处入手、从个人感受出发,引发个体的情感共鸣,这样人们就更愿意去自发传播。

“城市营销要发挥个体、企业等民间力量。”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处长胡宝留提出,深圳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广告也蕴含着城市、国家的价值观。可以通过开展合作或给予奖励的方式,发挥出企业的传播作用。

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版画博物馆副馆长、观澜版画基地副主任赵家春建议,利用好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契机和特区立法权的优势,注重海外社交媒体的信息传播,在城市形象营销与文化交流方面,主动积极融入国际传播环境。

深圳市政协委员、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深圳市驻深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吕绍刚建议,深圳城市国际形象营销应注重“四个主导”:以市场、产品为主导的经济形象传播,以美食、旅游为主导的文化形象传播,以科技、生态为主导的特色形象传播,以与对象国关联度为主导的精准效果传播。

据介绍,深聊会是深圳市政协一个全新的协商议政平台,注重开放性、包容性与灵活性。本期深聊会由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牵头,深圳市政协新闻出版界别承办,深圳市福田区融媒体和网络安全信息化中心、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支持。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