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文博会首款数字门票“醒狮小水滴”发售

2023年05月24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5月24日电(王星、曹欢庆)5月23日,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首款数字门票“醒狮小水滴”正式发售,数量合计1000枚。

  醒狮作为非遗文化的杰出代表,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深受大众喜爱。“醒狮小水滴”精准还原了醒狮的色彩、纹理和形态等艺术细节,让人们通过数字艺术,近距离欣赏和研究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

  据介绍,“醒狮小水滴”的头饰造型为红色关公狮,象征忠义和胜利,也是财富的象征;身穿长衫马褂,圆领、右衽、窄袖,单侧开衩,蕴含“天人合一”的人文理念。

  “醒狮小水滴”脚穿舞狮鞋。舞狮鞋鞋底柔软,让舞者能够感受地面的变化。通过独特的步伐、跳跃和身体动作,舞者模拟狮子的形态和动作,惟妙惟肖。

  “醒狮小水滴”手握绣球。这是舞狮表演中的装饰性道具,由球体和长柄组成,球体多采用竹篾或软木制作,装饰有刺绣图案和流苏。舞者利用绣球的柔软性和轻盈感,在表演中展示狮子活力四射的形象。

  “醒狮小水滴”身后是狮纹剪纸。潮汕剪纸艺术家巧妙运用剪刀将纸张剪切、雕刻成狮子的形态和纹样,展现了人们对狮子形象的崇敬和热爱。

  文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博会将持续与各地政府、文旅单位紧密联动,致力搭建非遗艺术项目与大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依托“数艺文博”在非遗元素数字化数据化建设、网络平台互动展播和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有层次、有重点地实现非遗公共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共享,以数字艺术形式展现非遗魅力,让中国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得到更好的传承。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