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南山:一场别开生面的双向奔赴

王星
2023年06月30日08:52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南山举行海上看湾区暨上半年招商引资大会。主办方供图

每人一张PPT、每人一分钟……6月29日下午,一场特别的微路演活动,正在“大湾区二号”游轮的小剧场内上演。

来自中海宏洋、大新银行、立业集团等42家知名企业的企业家,在海上轮番展示企业风采。这是深圳市南山区“海上看湾区”暨上半年招商引资大会的现场。

“我们是新南山人,来了就是南山企。”“所有人都要在南山这艘‘巨轮’上乘风破浪,才能看到更好的风景。”尽管舞台不大、时间不长,但每一位上台的企业家,都意气风发,无论是对自己企业未来,还是对南山区的营商环境与发展势头,都信心满满。

广东海鸥飞行汽车集团投资6亿元布局低空飞行服务保障系统业务总部,抢占低空经济新赛道;国内制药龙头企业绿叶生命科学集团拟在南山建立全球总部及全球研发中心,进行抗肿瘤药物的研发攻关;北京华控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拟设立规模为50亿元的基金,助力南山科技发展及产业升级……

大会现场,南山区与42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超400亿元,成绩亮眼。

此次落地南山区的项目,涵盖软件与信息服务、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金融、文化等多个领域。这也是南山区积极通过招商引资“补链、强链、延链”,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具体成果。

当前南山区拥有总部企业129家,上市企业207家,密度位居全国第一。南山区委书记、区长黄湘岳表示:“我们将用心当好‘店小二’,用情做好‘服务员’,与广大企业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双向奔赴,彼此成就。”

今年以来,南山区聚焦“14+7”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及未来产业布局,落实“总部研发+高端制造”产业发展战略,已推动58个重点项目落地,累计注册资本357.2亿元,预计投资总额超600亿元。

此外,南山区通过多种方式保障企业用地需求,筹集了一批由区政府主导的产业用房,并以3—7折优惠租金出租给优质企业。据统计,目前南山区已为近300家企业解决了超100万平方米的空间需求。

企业家普遍认为,南山是企业创新创业、宜居宜业的乐园,也是梦想和奇迹最容易诞生的地方,投资南山就是投资未来。

来自贵州的黔龙图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成表示:“我们公司6月8日才刚刚在深圳完成注册。在南山短短的一段时间,已让我们充分感受到,这里人才、资本聚集的优势。落户南山将让我们未来有更大的作为。”

华控基金董事长张扬认为,南山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实验区,为企业和投资者打造了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信心、生活舒心的招商扶商安商环境。“随着合作的深入,华控将会把更多的被投企业带来南山。这些企业借助南山的高速发展快车道,也能够尽快做强做大。”

“这里既是企业‘破茧成蝶’的理想沃土,也是‘花开蝶自来’的栖息地,广大企业完全可以在南山安心扎根成长,不断演绎筑梦传奇。”黄湘岳表示,南山区正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进一步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干出新业绩、再创新优势。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