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五宜”城市呼和浩特:因为一场马拉松 爱上一座城

富丽娟 刘艺琳 寇雅楠
2023年07月12日08:1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盛夏时节来到呼和浩特,第一感觉是绿色、凉爽。”来自北京的马拉松跑友汪涌,在2023呼和浩特马拉松赛事中完成了自己的“一万公里”,“我觉得在未来,呼和浩特马拉松有机会成为北京马拉松爱好者最喜爱的马拉松。呼和浩特很近,从北京坐高铁两个多小时就到了,交通很便利;呼和浩特很美,这里有美景美食,让人来了还想再来。”

7月9日上午7时30分,随着发令枪响,2023呼和浩特马拉松开跑,来自世界和全国各地的1.5万余名马拉松选手汇聚青城,共同参与和见证这一放飞自我、纵“马”塞外青城的高光时刻。

2023呼和浩特马拉松鸣枪开跑。 主办方供图

2023呼和浩特马拉松鸣枪开跑。主办方供图

盛夏的草原都市呼和浩特独享夏日清凉,全天平均气温在19摄氏度左右,凉风习习、绿树成荫,适宜户外运动。跑者们你追我赶、奋力角逐,用脚步丈量“塞外青城”之美,演绎体力与意志的较量,在绿意盎然的草原都市呼和浩特享受马拉松运动带来的快乐。

上万跑友跑进青城最美盛夏

从如意河畔到敕勒川草原,远处是碧波荡漾的诗情画意,近处是热情的助威呐喊。马拉松让塞外青城在这个夏日沸腾起来,一个充满健康与活力的草原城市呼和浩特,以奔跑的姿势向世人尽展昂扬的斗志与澎湃的激情。

“跑一个马拉松,爱上一座城。”完赛后,来自北京的马拉松跑友,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对呼和浩特市感慨颇多:“这是我第三次因为马拉松来到呼和浩特,前两届呼和浩特马拉松都是在草原跑的,‘草原马’很有特色,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唐维红告诉记者,这次改道在城市里,耳边的加油声很热烈。时隔三年期待了很久,从草原跑到了城市,感觉呼和浩特市交通更便利了,城市也更漂亮更干净,一步一景,处处给人惊喜。

来自陕西的跑友王少华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呼和浩特的天气挺凉快,观众也很热情,活动氛围很好。”

“我儿子从来没跑过马拉松,来呼和浩特第一次跑就跑了个半马,顺利完赛!”北京的跑友朱爱云这次一家三口一起来呼和浩特跑“马”,她非常高兴:“丝绸之路公园很漂亮,这里的羊肉串也非常好吃。”

2023呼和浩特马拉松现场。 主办方供图

2023呼和浩特马拉松现场。主办方供图

呼和浩特马拉松赛事自201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全程马拉松选手会途经呼和浩特最美打卡地——在赛道设置方面,本次赛事的赛道将体育健身与青城景观旅游文化有机融合。

赛道起终点设置在“文化轴带”丝绸之路公园,沿学苑东街、展览馆东路、丰州南路一路向南,途经银河北街、银河南街、小黑河、南部大黑河“郊野花带”、丝绸之路大道,沿途风光秀丽、景色宜人,充分展现了呼和浩特“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美丽青城 草原都市”新形象。跑步爱好者可以在跑步过程中跃览首府风光,欣赏塞外青城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五宜城市”的现代范儿。

航拍丝绸之路公园。 人民网 孟佳澍 摄

航拍丝绸之路公园。人民网 孟佳澍摄

如今,马拉松已成为呼和浩特的体育文化符号,是一场人文自然与体育精神交融碰撞的盛会,在这场盛会中,呼和浩特市展现出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新姿态。

“呼马”让我们走进草原都市呼和浩特

优秀的赛事,总离不开贴心周到的服务和严谨细致的组织。沿途,随处可见“公安蓝”“荧光绿”在跑道上为选手保驾护航,“志愿红”守护在各类补给站、重要交通卡口为选手加油“续航”,“天使白”医疗保障队驻守点位,以便做好医疗保障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航拍2023呼和浩特马拉松起跑。 人民网 孟佳澍 摄

航拍2023呼和浩特马拉松起跑。 人民网 孟佳澍摄

“在开赛之前我们多次召开会议,设立方案,目的就是确保赛事期间道路交通环境平稳有序,打造一个平安的呼和浩特马拉松。”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赛罕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扈建明说。

来自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志愿者王佳璇、杨淑慧、张露负责本次马拉松的食物补给工作。“跑友们带着坚持不懈的精神从我身边跑过的时候,我能及时地递给他们一些食物,为他们呐喊加油,这一点就让我觉得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了。”杨淑慧说。

呼和浩特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医师马德鹏在赛道的终点仔细观察着每一位跑回终点的跑友们的身体状态。“跑者们在赛时身体出现一些不适反应时,我们会及时进行救助,保障跑友们安全健康完赛。”

医疗保障队正在为运动员治疗。 主办方供图

医疗保障队正在为运动员治疗。主办方供图

在完赛领到奖牌和供给品之后,寻着烧麦的香味儿,选手们就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呼和浩特美食展区了。烤羊肉串、牛肉干、奶制品、稀果羹以及各种老字号美食,供选手们现场免费品尝。

参赛之余,跑友们也少不了打卡热门景点、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一日比赛,多日停留,“参赛+旅游”成了呼和浩特马拉松的标配。呼和浩特为了欢迎各地跑友畅游青城,准备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内蒙古博物院、大召寺、蒙牛工业旅游景区、大青山太伟运动休闲度假村等39个A级景区,跑友凭身份证及号码布即可享受免费或折扣礼遇。

赛事当天,相关公交、地铁免费乘坐。同时,呼和浩特市开设了音乐节专场表演,为呼马跑友提供半价优惠。

从外地来参赛的跑友陈杰告诉记者,呼和浩特城市漂亮、“呼马”赛道环境优美,这次跑得特别有意义。“我还特意逛了敕勒川草原、参加了夜晚的星空露营、吃了烧麦和涮羊肉,果然名不虚传。”

“我在苍翠的大青山等你来看日出”

“呼马”搅热一座城。以马拉松为契机,呼和浩特市还结合赛事特点推出了各类文体活动,一场马拉松让塞外青城“动起来”“跑起来”。

“爬大青山,看日出。”近日,呼和浩特大学生夜爬大青山看日出火出了圈、上了热搜榜。到大青山看日出、避暑纳凉、观云看雾,也成为这个盛夏备受市民追捧的户外健身活动。

“刚考完试,想着放松一下,于是就在深夜12点多做出了这个‘疯狂’的决定。”大学生陈欣怡和室友们从短视频平台了解到夜爬大青山这个热点事件后,决定也去山顶看日出。“骑行十几公里,再去登顶大青山肯定是很累的,但也非常有成就感,感觉既运动又自由,心情特别好。”

做好保障工作,守护“最美日出”。为满足广大市民乘公交前往水磨村观看日出的需求,呼和浩特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定于7月7日至10月7日开通水磨村观光线路。同时,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政府的主导下,交通疏导、垃圾清理、保护游人“舌尖上的安全”等一系列保障工作也迅速开展起来。

全马11公里、半马折返点周边的锡林公园。 人民网 苗阳摄

全马11公里、半马折返点周边的锡林公园。 人民网 苗阳摄

“呼马”带动一座城。近年来,呼和浩特市为方便市民体育健身,优化场地设施布局,努力打造“10分钟健身圈”:修建呼和浩特市天骄体育公园、清水河体育公园、敕勒川体育公园等各类体育公园;在全市社区、公园、绿地等场所安装健身路径272套;联合市园林部门,建设完成100公里健身步道……截至2022年底,呼和浩特市体育场地数量5814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31平方米,全市社区体育设施达到全覆盖。

追青逐绿,向美而行。盛夏时节,呼和浩特绿色清凉、风景独好。重逢草原都市,呼和浩特借一场马拉松展现“五宜”亮丽城市名片,诚邀更多的客人感受草原都市呼和浩特的诗和远方。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