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人民日报人民网看深圳

有回音 | 深圳大沙河生态长廊不再允许电动车借道 市民无奈绕远路

2023年08月03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深圳8月3日电(陈育柱、刘森君)“请给电动车骑行者一条安全便捷又能正常通行的路!”近日,多位深圳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大沙河绿道于7月10日起全面禁止电动车通行,迫使依赖电动车出行的居民绕道而行,造成出行不便。

市民反映,大沙河绿道禁行后,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需要绕道沙河西路,大大增加了每日通勤时长。“绕行需要穿过一座人行天桥,且部分路段没有非机动车道,在拥挤的人行道行驶容易和行人发生摩擦,骑上机动车道就更危险了。”

网络上对大沙河生态长廊实行的电动车禁行措施褒贬不一。有观点认为,公园、绿道是休闲散步的地方,有很多老人、小孩,应禁行电动车以保障游园市民的安全。

针对此事,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解释道,大沙河生态长廊为滨水的人工廊道,全长13.7公里,连接各类节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将公园园路作为绿道打造,而大沙河生态长廊整体作为城市公园建设,两者并不矛盾。根据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绿道网(多层次户外休闲步道)专项规划(2021—2035)(草案)》,大沙河生态长廊为城市绿道。

“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后其东侧部分路段(白石路至平南铁路桥段)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断断续续,曾试验借道大沙河生态长廊园道通行。”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表示,大量电单车进入园区行驶后,与市民游客抢道,日常碰撞不断,已造成多起安全事故,对游客安全形成较大威胁。为保障市民游客游园安全,大沙河生态长廊全线禁止电单车入园。

针对市民电单车通行需求,该局表示,已在沙河西路两侧多处路口或天桥设置温馨提示,引导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提前择道,并在回型护栏处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指引,有需要的市民可现场寻求帮助。“关于沙河西路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规划问题,我局已向交通部门反映,以解决市民电单车南北快速通行需求。”

接受人民网回访时,留言市民唐女士提出,为解决眼下出行难问题,建议在早晚高峰通勤时段,适当开放绿道。“可以在早上8—9点,下午6—8点等时段,暂时允许电动车通行绿道,这样能够极大地方便周边市民。”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