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打造智慧养老托育八大场景

2023年09月17日08:2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打造智慧养老托育八大场景

  深圳养老托育服务迎来重大智慧升级!在9月15日至17日首届深圳国际智慧养老产业博览会期间,深圳市智慧养老托育服务平台、深圳智慧养老呼叫中心正式对外亮相,打造八大智慧场景,呈现深圳国企在智慧养老领域的前瞻探索和实践。

  目前,深圳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初步形成了“9073”的养老服务格局,即90%的老年人通过居家方式养老。对居家养老的长者,尤其是失能失智的长者而言,常面临突发意外难发现、多样性需求难满足、陪护费用高等难题。

  针对长者居家养老上述困境,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深圳幸福健康集团作为深圳国有养老托育平台,搭建深圳市智慧养老托育服务平台,面向政府部门、养老机构、社会公众,提供精准化智慧化服务。

  整合智慧终端资源,着力提升居家养老“安全感”。在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平台探索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建设,通过建立35户家庭养老床位,结合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水浸监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人体感应器、紧急按钮、睡眠监测器等6类监测报警设备提供长者安全监护服务。截至7月,280个安装智能设备已响应紧急呼叫或设备预警158次。

  构建智能养老服务网络,解决长者多元化需求。平台高效实现智慧助餐、15分钟养老服务圈、居家社区活动管理、机构养老房间安全监测、家庭床位健康管理、家庭床位安全监测、上门服务工单视频连线、数据大屏层级监控等8大智慧场景,目前已在长者及家属端小程序引入商户1487家,为长者提供公益、便民、居家、健康、生活、助餐、文娱等7大类服务资源,累计提供上门及到店服务2万余次。值得一提的是,平台同步设立商家准入、服务监督及评价、政府监管等机制,确保服务种类全、服务质量好。

  全新启用的智慧养老呼叫中心,打造深圳智慧养老“新阵地”。通过物联网监测智能设备,实时对老人安全及健康异常情况进行告警,集成服务响应团队,支持紧急呼援、定期关怀,保障居家养老长者的生活服务和安全康养等需求,形成全方位服务闭环。

  深业幸福家智慧托育系统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托育园区的线上运营管理,同时为老师和家长搭建线上沟通桥梁。设在总部的大屏,集中展示深业幸福家在深圳的分布和开园情况,园区大屏则给家长呈现园区内的空气质量、实时监控画面、托位情况、一日生活流程、科学膳食体系等内容,通过智能环境的打造以及园区标准化体系的建设给家长带来更透明和良好的服务。(记者 何泳)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