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时装周2024春夏系列南山会场暨中荷循环时尚对话(论坛)启幕

2023年09月20日15:00 | 来源:读特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时装周2024春夏系列南山会场暨中荷循环时尚对话(论坛)启幕

  深圳时装周2024春夏系列于9月14日在深圳市南山区欢乐海岸主秀场盛大启幕。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和风向标式的时尚活动之一,深圳时装周已成功举办9年,是推动深圳“全球时尚之都”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之一。随着深圳时装周在国内和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不断增强,深圳时装周在聚焦时尚设计和产业全链发展等领域持续深耕探索,攀登踏浪,力争潮头。

  本届深圳时装周南山会场举办的“时尚南山·湾区设计”系列活动以助力南山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和中国时尚创意设计高地为核心定位,携手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深圳欢乐海岸共同打造深圳时装周南山会场系列活动。

  9月16日下午2时许,深圳时装周2024春夏系列南山会场暨中荷循环时尚对话(论坛)在深圳欢乐海岸OCT创意展示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深圳市委外办副主任钟嘉俊,荷兰驻广州总领事 Efstathios Andreou,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岱,深圳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谢振文,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叶春,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任艳峰,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代表处首席代表Aniel Kerkvliet,荷兰时装行业协会高级时尚策略官兼创意顾问 Leontine Wagenaar,深圳华侨城都市娱乐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余粤,深圳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罗莹,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

  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时尚行业的从业者,我们始终认为,人与自然共生的同时,人应当善待自然,对自然资源取之有时、用之有度。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处理好满足人们自身需要与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全球时尚加速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国际时尚界更应该携手同行,让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成为时尚行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深圳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联合各国时尚产业界,全情投入、共同构建一个对生态友好的可持续时尚,推动绿色时尚全新未来!”

  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Efstathios Andreou在致辞中表示,荷兰以其进步的方式和创新的精神而闻名,正在逐步实施生态循环时尚。“感谢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和深圳时装周,使这次论坛成为现实,让我们在深圳时装周上进行对话,共同展望一个可持续和循环的时尚未来。近年来,各国政府和行业都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寻求解决与时尚行业相关的环境和社会挑战,中国的循环时尚也在不断发展。我们期待并渴望从我们的中国专家和合作伙伴那里学习他们的实践、方法和解决方案,以应对我们共同的挑战。”

  同日举办的“中荷循环时尚对话(论坛)”重磅开启了本届时装周南山会场系列时尚活动。此次“中荷循环时尚对话(论坛)”活动由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与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馆、荷兰时装行业协会共同策划发起,邀请中荷两国时尚产业界的代表,就可持续领域的旧传统技艺与当代设计、供应链的可追溯性与生产方式、时尚的未来等方向带来主题演讲及圆桌对话,分享双方在生态与可循环设计的发展心得。

  荷兰自1990年起,上至政府机构与非政府组织,下至企业与个人,都开始积极参与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今年,荷兰时装行业协会与设计领域的专家共同发布了白皮书《改变荷兰纺织业:生态和循环设计的兴起》,集中在设计理念与可持续发展、原料创新、生产流程创新、社会舆论引导等方面记录了荷兰纺织与时装领域的最新举措与成果。

  新型材料是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也是荷兰循环设计发展的关键因素。例如菌丝这一新型环保材料,碳排放极低、生产速度高,性状堪比高级牛皮。厨余垃圾也是另一种全新的选材,菠萝、芒果、柑橘都成了制作“素皮革”的潮流原料。荷兰知名鞋履设计师Amber Ambrose Aurèle在自己的鞋履创作中大量使用可持续原料,助力环境友好这一共同愿景。荷兰高级定制设计师Iris Van Herpen也擅长运用3D打印技术创作时装作品,将时装与艺术完美融合。“中-荷循环时尚对话”的举办,为两国时尚行业人士的深入交流提供了平台,共同探索、共同展望时尚行业更加数字化、更加环保的未来。

  此外,第九届现代时尚产业标准建设与发展论坛、第五届湾区可持续时尚论坛等专业论坛也将邀请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和机构参与,以聚焦产业发展,共筑可持续时尚新生态为目标,以时尚产业论坛为平台,吸引更多的国际高端资源、高端要素在南山落地、聚集,完善时尚产业生态。

  据悉,“时尚南山·湾区设计”系列活动期间还将开展线下设计师静态展showroom以及联动南山南油集群订货会,逐步在南山构建起服务不同类型时尚品牌分层分级的商业落地转化体系。充分利用品牌集群优势,力促设计从秀场走向市场,推动服装设计与市场化的融合进程,进一步激发时尚设计产业活力,推动湾区创意设计产业创新发展,助力南山加快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