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10月起深圳普通门诊年度报销额度提高

2023年09月25日09:49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月起普通门诊年度报销额度提高

  《深圳市医疗保障办法》(下称《医保办法》)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按照规定,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普通门诊年度报销额度由原来的每个医保年度固定1000元,提高到本市上上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5%(实施初期约为2333元),同时取消单项诊疗项目或医用材料最高报销120元的限制。

  同时,将少儿学生医保纳入深圳居民基本医保参保范围,深圳少儿学生医保普通门诊年度报销额度也提高至2333元。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举例,在《医保办法》实施前,参加了少儿医保的孩子如日常在选定的社康门诊就医,本年度已经用完额度,报销了1000元,那么新发生的普通门诊费用都需要由个人承担;《医保办法》实施后,少儿医保普通门诊年度报销额度提高到本市上上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5%,因此孩子在报销过1000元的普通门诊费用后,今年还剩下1333元的普通门诊报销额度。

  市医保局介绍,《医保办法》实施后,不仅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的待遇提升了,职工医保二档的普通门诊报销额度也提高了,将提高至本市上上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5%(实施初期约为2333元)。此外,职工基本医保一档参保人普通门诊年度报销额度从本市上上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5%(目前为7778元),提高至在职人员6%(实施初期约为9334元)、退休人员7%(实施初期约为10890元),其中在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院的报销额度为在职人员3%、退休人员3.5%。

  市医保局提醒,在以下情况中,报销费用不占用普通门诊年度报销额度。

  一是使用国家谈判药品,即通过国家医保局“灵魂砍价”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深圳将使用国家谈判药品产生的费用实行单独支付,直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年度报销额度计算,不受普通门诊报销额度制约。举个例子,小张多次在选定的就医机构看普通门诊时,使用治疗中重度特应性皮炎的国家谈判药品“达必妥”,这部分药品报销的费用将直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年度报销额度计算,不影响普通门诊年度报销额度。

  二是使用深圳52种病种纳入门诊特定病种管理的药物,其报销比例和报销额度更高,且年度报销额度与普通门诊年度报销额度分别计算。举个例子,王爷爷日常在选定的社康治疗高血压,一年下来报销的这部分医药费将纳入门诊特定病种年度报销额度进行计算,不占用其看感冒发烧等的普通门诊年度报销额度。(记者 许娇蛟)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