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龙岗探索特殊儿童“医-康-教”一体化综合服务

2023年10月25日17:5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0月25日电(王星)走进深圳市龙岗区特殊儿童康复服务和教研基地(下称:龙岗“医-康-教”基地),大片大片明艳动人的色彩映入眼帘,配以活泼可爱的插画,让人心情愉悦。

来到二楼,除了综合教室,还有厨房、客厅、商超、十字路口等模拟场景。

龙岗“医-康-教”基地由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共建。其中,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负责医疗、感统训练等服务,龙岗区残联负责提供认知、语言、社交等特殊教育和其他系列支持性服务,充分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我们主张的是‘一站式’服务,‘综合性’干预。”龙岗区残疾人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汝婷表示,“一站式”服务打破了医院、机构、学校各自为政的局面,实行主管医生负责制,为每名特殊儿童组建医生+康复治疗师+特教老师+社工为团队的康复小组。

今年6岁的小宝在3岁以前与人无眼神对视、零交流,刻板行为明显,环境适应能力差。在基地经过一年多的综合干预融合教育后,如今她不但能交流、兴趣爱好广泛,还读了一年幼儿园中班,准备升大班了。

小宝是龙岗“医-康-教”基地成功范例的一个缩影。从2021年运营至今,龙岗“医-康-教”基地得到社会广泛赞誉,获评“深圳市儿童友好基地”等多项称号,今年更是被确定为广东省残疾人康复协会康复专业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基地。

龙岗区残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引进国家、省、市专业力量,深化属地高校合作共建,持续推进学科性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全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