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发布全国首张“卒中预防地图”

2023年11月03日11:33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发布全国首张“卒中预防地图”

  脑卒中俗称“中风”,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是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10月29日,深圳市发布了全国第一张“卒中预防地图”。地图上标出了30家深圳市卒中预防地图示范定点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据2020年统计数据,全国有1780万脑卒中患者,其中340万新发脑卒中,发病率每年仍以8.3%速度增长,预计2050年脑卒中发病将达到5000万人。过去10年,我国卒中的救治水平有所提高,医疗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卒中死亡率较十年前下降了10倍,复发率为7.7%,整体预后优于全球平均水平。

  为建立起“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长效机制,推动脑卒中防治工作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的转变,2016年,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牵头创立了全国首张城市卒中急救地图——深圳溶栓地图,2017年经国家脑防委推广复制全国范围。截至2022年,全国28个省份、208个城市、2819家医院开通了卒中急救地图,为我国脑卒中救治体系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发布的“深圳市卒中预防地图”由深圳市脑血管疾病防治中心、深圳市神经系统疾病医防融合项目组联合构建,包括了深圳福田区、罗湖区等10个区(新区)的30家深圳市卒中预防地图示范定点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当天还举行了授牌仪式,为示范定点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进行了授牌。(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池枫)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