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研究团队提出帕金森病新疗法

2023年11月04日10:0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研究团队提出帕金森病新疗法

  11月2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路中华、戴辑、鲍进团队在《细胞》发表最新研究,他们提出了一种用于治疗帕金森病的新型神经调控技术。该疗法在不影响大脑其他神经环路的情况下,对帕金森病累及的关键神经环路进行精准靶向干预,为帕金森病临床治疗提供了潜在的全新策略。

  过往的研究表明,影响帕金森病有两条关键神经环路,分别是“直接通路”和“间接通路”,两条环路各有一类关键的神经元,即起着促进运动作用的D1中棘神经元,和有着抑制运动作用的D2中棘神经元。

  论文通讯作者、深圳先进院脑所研究员路中华解释说,正是由于中脑黑质脑区的多巴胺神经元大量死亡,不能精准调控D1和D2神经元,使得D1神经元的运动促进作用降低,而D2神经元的抑制运动作用增强,导致其所在的两条关键神经环路活动失调,进而产生一系列运动障碍症状。

  对此,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帕金森病神经调控技术,即向大脑的黑质脑区递送可高效感染神经元轴突的逆向AAV病毒,用以标记上游纹状体D1神经元的轴突。随后,用化学遗传学手段对D1神经元所在的“直接通路”进行精准活动调控,从而实现对帕金森病运动症状的靶向干预。

  对比现有的左旋多巴药物治疗帕金森病,新疗法表现出了三个独有优势:第一,新型神经调控疗法起效更快;第二,单次给药后药效维持至少24小时,而左旋多巴通常药效不超过6小时;第三,在长期持续给药(超过8个月)后药效稳定,且不会引发服用左旋多巴后常见的副作用。

  “这一疗法具备极高的临床转化可能,同时该疗法在成本控制上相较其他验证中的方法(如免疫疗法)具有优势,预测其具备更好的市场前景。”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神经生物学领域著名专家曹鹏表示。(记者 闻坤)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