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两种病毒同时流行 疾控专家建议及时接种疫苗

2023年11月04日10:24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种病毒同时流行!疾控专家建议及时接种疫苗

  深圳市疾病风险综合预报结果显示,当前(11月1日~11月7日)深圳流感的风险等级为“中”,显示深圳已进入流感流行期。近日,广东省疾控中心也发布最新健康提醒,流感来势汹汹,目前甲型(H3N2)流感病毒和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同时流行。疾控专家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呼吁老人、小孩、孕妇、慢病患者等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据介绍,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在冬春季出现季节性高发。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广东省目前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同时流行。

  疾控专家表示,流感的传播途径主要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其次也可经口腔、鼻腔黏膜等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比如手触碰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又接触口鼻也可引起感染。流感病毒对于所有人群都普遍易感,感染流感病毒大部分人为轻症,在5~10天可自愈,少部分人可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60岁及以上老人、5岁以下儿童、孕妇以及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等,感染后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较高。

  疾控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流感疫苗带来的抗体水平,在随后6个月至8个月后逐渐下降,而且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发生变异。每年,世卫组织都会根据流行情况推荐下一季节流感疫苗成分,这样流感疫苗成分也就可能与上一年不同。因此,即使去年接种了流感疫苗,今年还是要接种。

  一般来说,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大约2~4周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所以建议在每年10月底之前去打疫苗,这样到流行高峰时恰好产生保护性抗体。如果来不及在10月份接种,整个流行季也可以接种。

  流感是全人群易感的疾病,因此6月龄及以上,且没有接种禁忌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儿童、老人、孕妇、肥胖人群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建议及时接种。市民可通过深圳市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来预约接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疫苗(IIV3)、(鼻喷式)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和四价灭活疫苗(IIV4),从预防甲流的效果上来说,它们本质上没有区别,并无优先推荐。

  除了接种疫苗,流感高发期市民还要做好个人卫生,做好预防工作。首先,要勤洗手。使用肥皂水、含酒精洗手液等清洗,用流动水冲手,并用干净毛巾擦手。其次,提高免疫力。注意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家中尽量多开窗通风。三是注意卫生。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尽量用纸巾遮挡口鼻。四是少去人多的地方,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室内场所。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记者 周倩)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