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美术馆(新馆)将给市民带来新体验

2023年11月05日08:3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化新地标将给市民带来新体验

深圳美术馆外景图。

  美术馆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堡垒,以城市命名的美术馆,更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化积淀与精神指向。作为深圳“新时代重大文化设施”中首个开工建设、首个完工的项目,深圳美术馆(新馆)将于11月6日正式开馆,系列开馆展也将于11月7日正式对公众开放,这座与城市一同成长的美术馆,即将迈入新的时代。

  具有南联北拓辐射功能

  深圳美术馆是深圳最早的艺术品展览机构,其前身深圳展览馆始建于1976年,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早期的深圳展览馆利用特区“文化窗口”和毗邻港澳的优势,积极推进海内外艺术交流。建馆之初,吸引了吴冠中、陆俨少、蒋兆和等一大批国内知名艺术家在深圳举办展览,成为当时中国美术走向世界的桥梁。1987年,深圳展览馆正式更名为深圳美术馆,成为集展览、收藏、研究、公共教育、国际交流、文创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美术馆和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随着深圳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重心的转移,深圳美术馆原有展馆已不敷使用,新馆建设提上日程。2018年,深圳美术馆(新馆)被纳入《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并于2023年9月28日开放试运行。全新亮相的深圳美术馆(新馆)位于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地处深圳市地理几何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东岸城市发展中轴,特殊的地理优势,使得这座美术馆天然拥有南联北拓的辐射能力,肩负着进一步推动深圳成为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使命。

  文化新地标休闲好去处

  作为全新的城市文化地标,深圳美术馆(新馆)由KSP尤根·恩格尔建筑事务所与筑博设计事务所共同设计,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展厅面积2万平方米,半室外雕塑展场3900平方米,设置艺术展厅18个,配备典藏画库、学术报告厅、艺术图书室、公教活动空间、艺术餐厅、文创商店以及地下停车场等多功能配套服务空间,其功能设置、设备配置、建筑装饰等标准均达到一流水平。

  深圳美术馆(新馆)在展示空间、展示手段、艺术交流等方面均较原有展馆有根本性改观,可同时举办藏品陈列展、大型专题展等不同类型展览,有效满足不同观众的艺术需求。深圳美术馆(新馆)画库区总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按照藏品材质类别主要划分为8个分库,同时配有藏品消毒室、装裱室、修复室、拍摄室、研究观摩室等专业技术用房。

  新建成的深圳美术馆不仅是一家专业的艺术机构,同时也打造了一个立体的城市休闲空间,为市民提供生动的有艺术氛围的文化场所。场馆内的艺术图书馆、艺术书店、艺术衍生品店、志愿者服务空间、餐饮配套、特殊人群服务等,将在开馆之后陆续推出,持续拉近艺术与公众距离,以艺术的方式激发城市活力。

  开馆展览精品迭出

  全新的深圳美术馆在激活本土艺术生态的同时,也架设起连通世界的桥梁。深圳美术馆(新馆)以“立足本土、面向世界;立足时代、面向未来”作为新的学术方向,通过高品质活动凸显深圳美术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湾区精神与人文风貌相得益彰的主要特点。

  记者了解到,深圳美术馆(新馆)在自身新的学术定位的基础上,从“新传统”的构建出发,推出八大开馆展览,集中呈现跨越古今中外的近千件经典艺术作品。本次开馆展览由著名艺术评论家、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担任总策展,王晨、皮道坚、邱志杰、吴洪亮、李军、陈湘波、覃京侠、游江等专家学者组成执行策展团队,将为观众带来一场跨越时空的艺术盛宴。

  开馆展分为“在地与多元”、 “跨越与对话”两个部分,包括专题展、名家邀请展、自主策划品牌展等8个展览与1个国际论坛活动,精彩多元,内容丰富。

  此外,新馆开馆当天,深圳美术馆将首次推出“美美与共”艺术科技雅集暨第十一届深圳美术馆论坛。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论坛上还将举行法国奥普莱奖与深圳美术馆的签署合作备忘录。法国奥普莱奖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科技奖项之一。(记者 尹春芳)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