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探访深圳美术馆(新馆)

2023年11月07日09:47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座美术殿堂好看更好用

  ▲深圳美术馆(新馆)的外立面。 深圳晚报记者 余冕 摄

  ▲深圳美术馆(新馆)的内部空间。

  ▲深圳美术馆(新馆)的每一层都有公共饮水装置,此外还有十分温馨齐整的母婴室。

  ▲在深圳美术馆(新馆)二楼展出的“颤动的灵魂”艺术展现场。

  深圳美术馆(新馆)11月6日正式开馆。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龙华的红山区域,深圳美术馆(新馆)巨大的悬挑结构屋盖营造着静穆又让人充满想象的氛围,引人瞩目。11月6日,这座国际化的美术殿堂迎来了正式开馆!

  深圳美术馆(新馆)建筑由KSP尤根·恩格尔建筑事务所与筑博设计事务所共同设计,大面积的悬挑结构带来视觉震撼,围合而成的中庭水广场随着天光的变幻,也显现丰富的视觉效果。水的清亮透明,时而波光粼粼,令逛到此地的观众顿感清凉,为人们提供了凝神、静思、放松的场地。

  美术馆外立面梭状的石材单元穿插、编织形成幕墙,从局部和整体分别观看,视觉上都有不同的组合与变化;梭形图案组成的光棚将直射阳光变成漫射光,为其下的中庭空间营造出舒适的氛围,让观众在排队等候进馆的时候不会被暴晒。入夜,发光的立面宛如宝石盒子晶莹剔透。作为地标性的公共文化建筑,高颜值的深圳美术馆(新馆)既保持了庄重沉稳之感,又不显沉闷。

  深圳美术馆(新馆)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展厅面积2万平方米,半室外雕塑展场3900平方米。馆内空间高挑,仅一楼就高13米。建筑内部白色巨柱向上环立,气势格外宏大,表达着雄健自信,也蕴含着希望和活力。

  展馆内部的多重手扶电梯,其简约的线条本身就构成一种景观,四层楼的展厅虽然空间很高,不过全部有手扶电梯能轻松而上,逛展一点不累。二楼的半室外雕塑展场达3900平方米,可举办大型雕塑、装置类展览。

  深圳美术馆(新馆)设立艺术展厅18个,配备典藏画库、学术报告厅、艺术图书室、公教活动空间、艺术餐厅、文创商店以及地下停车场等多功能配套服务空间,其功能设置、设备配置、建筑装饰等标准均达到一流水平。四楼专业配备恒温恒湿展柜,可以展出博物馆级藏品。此外,美术馆还配备承重达到12吨的专业电梯等各类专业设备,满足不同类型展览的需求。整座美术馆采用IBMS智能化集成管理平台,采用世界先进的智能技术,打造集美术展览、艺术收藏、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和公共服务于一体的国际美术殿堂。在这个平台可以看到场馆每一个角落的情况,包括每一台空调运行情况、每一个摄像头……除了楼宇智能化,深圳美术馆(新馆)还正在建设专业智能化,包括藏品管理、展览管理、综合行政管理等内部智能化管理系统。

  深圳美术馆规定观众不能带包进入展厅,为此在入口处准备了足够的储物箱,观众只需刷脸就可开关箱门,十分简便。想喝水了怎么办?每一层都有公共饮水装置。馆内各种导视标识十分清晰醒目,观众可以轻松找到自己的参观路径。洗手间充足,抽纸匣顶部即是放手机的位置,很周到很暖心。此外还有十分温馨齐整的母婴室。可以说,这座文化建筑,不仅“好看”,更“好用”。

  作为深圳“新时代重大文化设施”中首个开工建设、首个完工的项目不仅将为深圳市民带来高品质的公共享受,也为深圳新时期高标准文化场馆设施布局搭建了一块重要的拼图。

  深圳美术馆(新馆)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的开馆展览与活动, 包括“在地与多元”、 “跨越与对话”两个部分,通过专题展、名家邀请展、自主策划品牌展等8个展览与1个国际论坛活动,将深圳美术馆的全新定位和学术方向有机地串联在一起,用作品展现出一个联结多元感官、具有先锋性且启发思考的鲜活的“世界艺术史”。

  温馨提醒

  新馆正式开馆之后,每天开放6000个预约参观名额,市民可通过官方公众号预约参观。前往新馆参加活动、参观展览的观众,可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到达,绿色出行。(地铁4号线、6号线红山站A1出口,步行约300米)

记者 杨慧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