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光明:让广大居民享受高质量卫生健康服务

2023年11月17日20:31 |
小字号

  三甲医院专家进社区为居民进行疾病诊疗和健康指导,疾控部门为学生和老年人提供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服务、为候诊患儿和家长提供丰富多样的亲子互动体验,卫生监督部门高效执法化解医疗纠纷……随着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不断加快,光明区医疗卫生事业也大跨步前进,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光明区医疗系统开展爱心义诊活动。(资料图片)

  光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办实事、解民忧为重要抓手,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下沉资源,靠前服务,让广大居民享受更高质量的卫生健康服务。

  服务下沉“家门口” 撑起居民“健康伞”

  带小孩看病时,你是否常有候诊时间漫长的感受?

  在今年“世界儿童日”来临之际,光明区人民医院妇委会联合第二、第十八党支部及儿科、医务社工部开展“童享友好世界点亮儿童未来”活动,为候诊患儿和家长提供丰富多样的亲子互动体验。活动内容包括肺炎支原体感染知识科普,同时穿插有奖竞答,现场还设置石膏娃娃彩绘、亲子绘画、亲子阅读等区域,医院党员志愿者与家长在体验区陪同孩子一起进行手工制作、绘画。

  “候诊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忙于工作的我们也能借此机会和孩子好好互动。这样的活动太棒了,希望继续办下去。”一名家长说。

  民有所盼,我必行之。光明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将惠民措施落实落细,将温暖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更显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上次中山七院的专家来我们社区义诊,为我做了多项检查,给出了专业的诊疗意见,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服务!”公明街道上村社区的陈先生开心地说。

  据悉,区委卫生工委隶属党组织已开展10余次义诊和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针对儿童、妇女、老年人等不同群体,组织一线党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厂、进校园,开展健康讲座、蛲虫病监测、关爱老人、两癌筛查等暖心活动,精准服务居民2800余人。

  基层“末梢”变“前哨” 高效执法解民忧

  光明区卫生健康系统坚持“四下基层”,多向发力听民意解民忧,将基层“末梢”变“前哨”,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前不久,光明区卫生监督所收到市民送来的一面写有“雷厉风行心系民生”的锦旗。原来,刘女士反映位于公明街道的某门诊存在非法行医、收费不合理问题。区卫生监督所联系刘女士了解相关情况,她认为某门诊“切开双眼皮”手术过程不正规,要求退还部分费用。区卫生监督所对该门诊进行检查,未发现违法行为,同时要求该门诊应依法解决医疗纠纷问题,可以先自行协商。最终,经双方协商,该门诊同意退还部分费用,这起医疗纠纷得到高效化解。

  “我们坚持‘三快’准则高效执法:一是快速联系投诉人,根据反映情况确定民生诉求;二是快速赶赴现场,依据前期掌握信息固定证据;三是快速确定方向,协调双方解决矛盾为要,依法行政为先。”光明区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说。

  面对新时代卫生健康需要的新变化,光明区卫生健康部门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立足更精准更有效预防,推动预防关口前移,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区委卫生工委提前介入、主动作为,积极防范医疗纠纷发生,特别是把退费类医患纠纷化解在“源头”;重点聚焦社会办医领域民生诉求,截至今年10月,已完成250余家社会办医机构全覆盖走访指导,同时针对日渐突出的“生活美容场所涉及非法医疗美容投诉”开展专项治理。区委卫生工委还采取党员组团进社区的形式,为居民提供在卫生健康领域的民生诉求、法律咨询服务,为居民进行健康生活科普。目前已分别在光明社区、石家社区、公明社区、石围社区开展4场活动,收集群众诉求3条,均已第一时间向有关机构反馈。

  下一步,光明区将继续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断凝聚推动卫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贴心的健康管理服务,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读创深圳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