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中外记者看深圳 | 光明科学城有“大科学”

2023年11月20日09:4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中外记者走进光明生命科学园。图片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中外记者听取光明科学城建设情况介绍。图片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11月20日电(王星、刘森君)走进光明生命科学园,参观合成生物研究平台,了解大科学装置建设成果……近日,“中外记者看深圳”调研团来到光明科学城,近距离感受“科学重器”的魅力。

合成生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4楼实验室,一间间“玻璃房”有序排列。“玻璃间”内,机械臂熟练地把生物样品精准放入微孔板,全程无需人工操作。

“每个玻璃间就是一个功能岛,相当于一条生产线。”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智能化和数字化技术,不仅大幅提升科研效率,还能实现各类“生产线”的柔性化集成。

光明生命科学园内,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两大设施仅一连廊相隔,目前均已投入使用。

“大科学装置将面向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全面开放,为大湾区乃至全国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张冬冬说。

据介绍,光明不断推动科学与产业深度融合,以大科学装置开放共享为牵引建设产业带。以合成生物领域为例,光明近三年培育了合成生物企业85家,占全国增量的五成以上,产业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

距离光明生命科学园不远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坐落在青山绿水间,鹏城云脑Ⅲ、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

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科学城近年来围绕信息、生命和新材料三大科学领域,加速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

截至目前,光明科学城布局了24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和高校相继落户,集聚院士团队20余支、高层次人才超2000名、高校师生近2万人。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