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一老一小”人群应及时接种疫苗

2023年11月28日09:1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老一小”人群应及时接种疫苗

  目前,肺炎支原体、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常见的呼吸道病原体感染进入高发期。当前(11月22日-11月28日)深圳流感的风险等级仍为“中”,11月27日,深圳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齐利峰提醒市民,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儿童、老年人等人群要勤洗手、注意卫生,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11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宣布,我国各地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时期,近期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为主,此外还有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引起。

  在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肺炎支原体患儿、流感患儿比较多。据齐利峰医生介绍,肺炎支原体感染是常见的儿童病,今年是流行“大年”,由于前几年人群流动少、戴口罩多,小朋友接触病原体的机会就少,免疫水平受到影响,今年感染的人数可能较往年有明显增加。孩子反复高烧,且持续3天以上不能缓解,出现阵发性、成串的咳嗽等,要考虑肺炎支原体肺炎,感染以后,家长应尽快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及时的早期诊断和治疗。

  近期冲上热搜的呼吸道合胞病毒(简称“RSV”),是能引发肺炎的病毒之一,也是儿科最常见的呼吸道病原体之一。随着冬季来临,气温下降,合胞病毒进入好发季节。据齐利峰医生介绍,呼吸道合胞病毒具有杀伤力强、传染力强的特点,目前还没有能够有效治疗的抗病毒药物,不过家长也不用过于紧张,这是自限性病程,大多1~2周自愈,少数持续1个月左右。而且,大多数患儿都是轻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监测数据显示南方地区目前乙型流感的比例略高。如何面对流感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叠加感染?齐利峰医生提醒市民,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家长要减少带宝宝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坚持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的卫生习惯,倡导“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积极接种相关疫苗。大医院人员密集、等候时间长,交叉感染风险较高,家里如有儿童患病症状较轻,建议首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综合医院儿科就诊。

  深圳市卫健委公布全市儿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名单,名单详细介绍了医疗机构的名称、地址、儿科诊疗服务时间、是否提供门诊/急诊/输液服务以及咨询电话等。市民可通过“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查看深圳67家提供儿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名单。(首席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儿医)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