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助力建设光明国际中医药港

王星 曹欢庆
2023年11月3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农工党深圳市委会主委常巨平在中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发言。

“深圳正在以光明国际中医药港为引擎,探索建立中医药现代化新模式。”今年3月,深圳市光明区举办中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农工党深圳市委会主委常巨平在会上作“广东打造中医药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发言,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光明国际中医药港集产、学、研、用、商、中药材储备为一体,是广东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的深圳试点。

今年以来,农工党深圳市委会聚焦深圳市中药材战略储备库、中医药跨境流通等重点任务,协助推进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建设,助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深圳市中药材战略储备库已通过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协助推动其申请储备中药材经费,逐步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药应急物资储备机制进行药品储备。

7月,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前往光明国际中医药港调研,深入了解中药饮片代煎代配中心及中药院内制剂中心的运营情况,梳理问题信息,协调解决发展难点。

自动调剂设备选药配方,智能煎药机煎药,机械臂自动取药、封袋贴标,电子眼自动生成可追溯记录……深圳市中药饮片代煎代配中心采用广东省第一个蒸汽动力全自动化智能系统,实现中药材饮片全流程溯源。

同时,该中心还可以跟中药材战略储备库实时动态连接,实现“楼上储备,楼下煎配”。目前,该中心已正式运营,已接入4家医疗机构、47家社康以及2家民营机构,并开展有关业务。

3000平方米的空间,集合中药提取浓缩、丸、胶囊等全剂型10条生产线,拥有60余台套生产设备……在粤港医疗机构中药院内制剂中心,可以实现生产过程的全程监控和追溯。目前,该项目建设已完成主体的85%,其中设备安装工程总体进度完成80%。

农工党深圳市委会还协助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推进中医药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探索建立中医药跨境流通模式。以“区块链+溯源管理”为底层服务技术,现已搭建光明国际中医药港中医药跨境电商平台内测版。

此外,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协助推进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和传承发展,正在建设一个集数据支持、信息研究和运营展示为一体的中医药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