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台盟深圳市委会:发挥乡情亲情优势 深化对台先行先试

王星 刘森君
2023年12月01日08:35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台资企业服务队揭牌仪式。

组建台资企业服务队,开展涉台招商项目对接;调研同等化待遇落实情况,打通惠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举办“深台乡村研习营”,加强两岸交流互动……今年以来,台盟深圳市委会发挥乡情亲情优势,加强深台交流合作,服务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台资企业服务队正式揭牌,整合各单位对台工作资源,协同开展政策宣传、招商联系等,并在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等区设立小分队。

罗湖台盟小组、宝安台盟小组已经先后开展了法律、金融、惠台等有关政策宣讲活动2次。

在一场专题培训活动中,台商代表表示:“服务队的成立,让我们找到了组织,知道遇到困难应该找哪里,感到心里很温暖,拉近了台胞、台商与政府之间的距离。”

今年是国家“惠台31条”发布实施5周年。深圳台盟围绕“深化对台先行先试,落实落细在深台胞同等待遇”主题,开展课题研究,并先后前往上海、苏州、东莞等多地“取经”。

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是深圳工业第一支柱产业,而台湾电子信息产业全球领先,未来合作共赢空间大。围绕“两岸电子信息制造业融合发展”,深圳台盟于5月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先后走访鹏鼎控股、天德钰、万魔声学、玉山银行等多家台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对接各级政府部门。经过深入调研与广泛交流,深圳台盟整理电子信息制造类台企代表所反映的意见,形成一份建议材料,提出多项务实之策,并向市委市政府反馈。

7月,深圳台盟举办“深聊会——筑巢引凤 台青就业话你知”,与台企负责人、台青创客、台湾实习大学生等深入交流。会上,深圳台商协会、微众银行、创博汇、展邑文化体育等台胞代表畅谈深圳印象,并就台青在深就业创业等问题积极建言。

8月,2023台湾青年深圳实习活动分享会上,结束暑期实习的186名台湾青年分组上台,展示实习期间的丰硕成果。现场还颁发了优秀实习生奖和实习卓越奖,为台青们推介及赠送深圳惠台政策汇编系列4.0版。

为加强两岸交流互动,深圳台盟还组织台青赴河源乡村研习,协助举办海峡两岸慢速垒球友谊邀请赛、海峡两岸台湾创艺生活节等,鼓励更多台胞、台商、台青来深工作、生活,助力“两岸一家亲”。

“选择深圳作为实现梦想的舞台,未来有无限可能。”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秘书长、市台联会长林娜鼓励台胞把握机遇、融入深圳、扎根湾区。她表示:“台盟、台联始终把维护台胞福祉摆在重要位置,将努力推动各项惠台政策的落实,帮助台湾同胞融入深圳,感受深圳的速度和温度。”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